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Q币”“网游装备” 将成民法意义上的私人财产!

来源:玉林晚报 2017-11-15 11:10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3月,吕先生购买一款游戏账号后无法登录,因怀疑卖家存在欺骗行为,交涉无果,吕先生维权乏力,通过曝光隐私的方式错误维权……随着时代发展,网络无形财产如何保障成了难题,《民法总则》第127条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这一规定适应了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发展的需要,明确将数据、虚拟财产列入保护,是《民法总则》众人期盼的亮点之一。

从擦边维权变得有法可依

2016年3月,南宁吕先生通过某游戏网站,花费500元向玉林一学生购买游戏账号,因账号被盗,且发现该账号属于二次交易,吕先生与该学生协商退款。因涉及虚拟账号、密码交易,学生拒绝退款,吕先生无力维权,通过网络曝光学生个人信息的方式,错误维权。

近几年关于虚拟财产的纠纷层出不穷,此前因法律对网络虚拟财产保护滞后,虚拟财产产生损失时,当事人只能通过其他法律条款诉求维权,给维权带来不便,更有甚者认为法律维权无望,采取极端手段维权事例。

梁军律师事务所梁承勇律师认为,此前关于虚拟财产,司法中并没有明确解释,《宪法》和《民法通则》内也比较笼统,只提供了可供解释的空间:《宪法》将对公民合法私有财产的保护明确列入,这一概括规定,为民法财产的解释提供了极大的空间;《民法通则》内也没有明确将虚拟财产纳入个人合法财产中,而其中的“其他合法财产”也提供了可以解释空间;在《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对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依然没有明确,但其中第4条“为了保护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利,对有下列行为之一,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利用互联网进行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第6条“利用互联网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构成民事侵权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可以看出,法律并没有否定对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

以上法规,虽然可对虚拟财产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仍然存在缺陷,既没有界定虚拟财产的法律性质和保护范围,也没有明确规定侵害虚拟财产的责任体系,使涉网络虚拟财产案件纠纷中的合法权益无法有效救济。“没有了法律的保护,也就出现像吕先生这样通过‘自己的方式\’来维权的现象。”梁律师说道。《民法总则》第127条规定施行后,虚拟财产得以契合社会发展,列入公民财产保护中。

构立框架为维权保留空间

梁律师提醒,根据《民法总则》第127条规定,虚拟财产受侵害的受害者,可以依法维权。值得注意的是,该条规定仅为指引性规范,对虚拟财产具体的维权方式、依据等细节未作出更多详细规定。梁律师解释,因当前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飞速,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种类仍有发展空间,难以对各种数据、网络虚拟财产适用统一的保护手段和保护方法。而且,虚拟财产具体包括了哪些内容还存在讨论和争议,有关网络虚拟财产的法律性质,认为其属于物权、债权、特殊物权、知识产权等各种各样的观点都有,很难界定,立法过程中也需要反复讨论与修改,因此,《民法总则》第127条规定为指引性规范,留有比较宽的适用空间。

(记者欧雅歆)

延伸解读

虚拟财产受到法律保护后这些法律问题你了解吗?

网店、网游装备可以作为夫妻财产分割吗?

夫妻共同经营网店生意,婚姻岌岌可危时,除了现实财产分割,苦苦经营的网店能否要求共同分割?

梁律师认为,虚拟财产的分割主要看其娱乐性及其价值。一、娱乐性强的,虚拟财产的价值小的可认定为夫妻“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在离婚时可不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若价值大的,虽然可作出同上认定,但是离婚分割时应当对另一方进行对价补偿。二、若娱乐性小,甚至属于获取日常生活的营生工具,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可以分割。

虚拟财产能否被继承?

此前虚拟货币流行,有虚拟币可兑换大多数国家的货币,甚至可以现实消费,依照时代发展,未来的交易方式难以想象,那么遗留在网络的虚拟财产可以继承吗?

梁律师认为根据我国《继承法》“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包括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因此,虚拟财产只要是公民的合法财产都可视为遗产。

如果虚拟财产能与现实社会的货币或者其他财产产生交易关联,此虚拟财产就存在法律上的财产性质,其本身就属于可支配的财产。如在该虚拟财产或账号中保存有涉及死者及其亲人隐私的信息,应当允许死者的亲属对该账号进行利用以对所涉及的隐私信息进行处理。财产所有人可以通过遗嘱对虚拟财产的继承进行明确,能定纷止争。

Q币被抢、盗时能否索赔?

Q币、游戏装备、数据分析这类虚拟财产被抢、盗能否索赔?

梁律师认为,在行为人以盗窃、抢劫等方式非法获得他人虚拟财产时,可以肯定该行为属于盗窃、抢劫行为,以及行为人具有故意与非法占有他人虚拟财产的目的。那么即使是虚拟财产,非法获取的行为也侵害了他人的财产权益,可以维权。

(记者欧雅歆)

新闻推荐

南宁国民体质测试 关注办公人群健康

如何缓解肩颈背劳损,请扫描二维码看教授现场教程本报讯(记者陈亮)昨日,2017年南宁市国民体质测试进基层——全民健康&科学健身指导系列活动在南宁日报社举行,近百名记者、编辑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身体素...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Q币”“网游装备” 将成民法意义上的私人财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