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话剧《谷文昌》南宁上演 展现有温度有情怀的时代楷模感人事迹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6-22 03:48   https://www.yybnet.net/

褚栓忠饰演谷文昌 本报记者 李宗文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宗文)20日、21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现实主义题材话剧《谷文昌》在南宁演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用精湛的演技塑造出丰富立体、有温度、有情怀的时代楷模形象,为南宁观众再现谷文昌生前的感人事迹。20日,该剧主创接受了记者采访。

谷文昌是河南林县人,1954年至1964年间任福建东山县委书记。在艰难的条件下,谷文昌心系百姓、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带领群众克服困难治沙植树将“荒岛”变“宝岛”。

此次,话剧《谷文昌》先后来到广西的德保、西林、南宁演出,让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感慨良多。谷文昌饰演者褚栓忠告诉记者,原本以为这样的剧成年人会感触多一些,没想到现场来了不少孩子,他们也看得津津有味。谈到《谷文昌》,褚栓忠透露,在深入了解了谷文昌的生平事迹之后,他的心中无比震撼,表示要尽最大努力,把谷文昌的形象塑造好。从开始一两场的“用力过猛”到如今的“张弛有度”,褚栓忠坦言:“这全靠演出的实战历练。谷文昌吸引我的地方,是他‘完美\’的人物性格和人格魅力。他是一个农民出身的县委书记,人物性格丰满,有血有肉,有很多值得挖掘的点,每一场演出都有新的收获。”开始那几场演出下来,道具用的信纸已经皱巴得不成样子,追求细节完美的褚栓忠就自己动手抄了一遍。“抄信的过程,也是一次再教育,谷文昌和夫人之间的革命爱情,他们胸怀天下、一心为公的精神,都深深感染着我,激励我不断努力塑造出一个完美的谷文昌。”褚栓忠说。

据悉,为了展现谷文昌所处时代的历史深度,又能引起当代观众的共鸣,剧本先后修改了19次。试演之后还加入了大量谷文昌与妻子史英萍的戏份。创作中,剧组主创先后多次去东山县创作采风,与谷文昌生前身边的工作人员和亲属深入交流。而褚栓忠的表演也不是以往英模人物“表象化”和“脸谱化”的模式,跳出了往日榜样塑造的窠臼,告别了“高大全” “喊口号”的简单模式,呈现出党员干部谷文昌普通人的一面。

新闻推荐

龙发装饰 南宁旗舰店盛大起航

日前,位于民族大道永凯大厦的龙发装饰集团南宁旗舰店盛大开业,来自龙发集团总部领导、上百位一线家居建材商家负责人、当地...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话剧《谷文昌》南宁上演 展现有温度有情怀的时代楷模感人事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