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我们都需要比邻而居的欢乐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22 09:18   https://www.yybnet.net/

微言有道

沈峰

广西新闻网报道,在今年端午节到来之际,南宁市仙葫蓉茉社区居委会开展“邻里美食百家宴”活动,60多名居民拿出自家制作的美味佳肴,让社区居民品尝分享,增进邻里间感情。

人们常说,“千金买宅,万金买邻”“远亲不如近邻”。随着近年来许多城市高楼林立,冰冷的铁门也锁住了都市人的心灵,隔断了比邻而居的欢乐,邻居之间,咫尺难认。在这一背景下,南宁市仙葫蓉茉社区居委会以端午节为纽带,开展“邻里美食百家宴”活动,增进邻里间感情,值得推崇。

邻里关系是传统社会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基于空间的社会关系,在传统社会中承载着情感沟通和社会支持的重要功能。近年来,我国不少社区、街道为打破邻里间的交流“寒冰”,相继出台了居民公约、邻里文明公约等,尝试为邻里间的文明交往提供规范,以期通过开展“邻里节”“百家宴”“饺子宴”等活动,为邻里文明交往搭建起一个个互动平台,弘扬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增进邻里之间的情谊,受到居民欢迎。

创建文明和睦的邻里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和谐社会,迫切要求建立起以地域性为特征,以认同感为纽带的新型社区,培育新型的邻里关系,增强居民间的亲和力,形成和睦相处的社会氛围。因此,应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睦邻活动,多为居民提供相互沟通交流的场所和方式,更好地发挥社区服务群众、排忧解难作用。同时,社区每个居民也应从自己做起,有好消息互相转告,有美食互相分享;逢年过节主动问候邻里,谁家有难主动帮扶等等,这将有效提升邻里幸福指数,显著提高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

我们都需要比邻而居的欢乐。政府、社区以及每个公民和家庭,都应为营造团结、和睦、和谐的邻里关系而努力。

新闻推荐

祖龙ACMALL海啦啦&启美尊府·中央大街 招商发布会举行,次日样板间同步开放

在6月16日和17日两天,祖龙集团举办了两场盛大的发布会,16日祖龙ACMALL海啦啦&启美尊府·中央大街招商发布会隆重举行,当天祖...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都需要比邻而居的欢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