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产业兴旺产品远销 环境改善美丽宜居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7-12 04:1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西乡塘区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产业富民为基础,以服务惠民为抓手,以基础便民为示范,抓重点、推亮点、促整体,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活动,快马加鞭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带民富

如今,西乡塘区产业兴旺,四季瓜果飘香。春夏之季,坛洛镇群南村、双定镇义平村的万亩沃柑基地,果实挂满枝头;夏季,双定镇硕大红艳的火龙果和西红柿预示着火红的收获;秋冬时节,金陵镇乐勇村千亩三红蜜柚挂满树梢;冬季,美丽南方无为谷葡萄园的葡萄无比诱人,吸引无数游客前来采摘……这些种养基地在西乡塘区随处可见,描绘出一幅幅产业兴旺的美丽画卷。

目前,西乡塘区的行政村全部制定了产业发展计划,各级干部群众正撸起袖子绘蓝图。“一村一产”正如火如荼推进,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有8个,5万元以上的有6个,1万元以上的有20个,5000元以上的有8个。实行抱团发展,打造柑橘产业“巨无霸”联盟,挂牌成立西乡塘区柑橘产业联合会,发展会员70家、种植户50多家,推动柑橘生产“五化”发展;以科技为引领,重点发展生态规模养殖,着力扶持生态养鸡、生态养殖龟鳖、养殖肉鸽基地,审核通过生态养猪示范场6家。该城区农产品销路不用愁,电子商务来帮忙,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实现全覆盖,线上线下同步把农副产品销往区内外。

服务质优贴民心

近日,西乡塘区金陵镇金陵村村民林娇玲来到村委服务大厅咨询就业政策。她高兴地说:“现在村委服务大厅更加规范,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服务更周到。”

自宜居乡村活动启动以来,西乡塘区以完善村级窗口服务为重点,将“六项服务”延伸到村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农民群众办事不出村”,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该城区重点打造示范村26个,以“一带一”模式,全面带动50个行政村完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下转5版)

(上接1版)通过示范引领,带动辖区村级公共服务落地生根和扩展延伸。同时该城区整合村级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公共服务中心等原有资源,按照“六有”标准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设置就业社保、民政、教育、卫生、文体、法律“六项”服务窗口,将现有的办公设备资源统一安排进入大厅使用,统一补充配齐办公设备并统一设置了“服务惠民综合窗口”,印制服务项目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方便群众查阅。

基础完善顺民意

日前,西乡塘区金陵镇乐勇村那当坡村民邓概才带记者参观了他家崭新的厨房和厕所。厨房干净明亮,配套案台、橱柜,厕所新装一体化化粪池和蹲便器、水龙头,卫生整洁。“有了政府补贴,我们只花费2500元改厨改厕。”邓概才说。

近年来,西乡塘区以创建自治区级“基础便民示范城区”为重点,响应国家“改厕革命”号召,以农村改厨改厕为抓手,以点带面惠民生。按照自愿原则,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等方式,提供基本型、舒适型、小康型3种类型供群众选择;对“两改”项目实施中的村屯统一配备1至2名农村改厨改厕指导员,超额完成去年7200户任务指标。

该城区在“三增六提”方面成效齐头并进。在“六提”项目方面,5个村级垃圾转运设施项目全部投入使用,101个道路工程竣工率达100%,2017年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10套、人饮项目6个,全部投入使用,2018年污水处理设施14套,有效营造天蓝水清树绿的美丽宜居环境。在“三增”项目方面,农村通信基站全覆盖,建制村宽带信息网络系统覆盖率达99%。南宁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1个,现已正式通网。5个村屯公共照明试点项目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

新闻推荐

说牙牙博士

自治区医保定点单位欢迎关注牙博士专家微信:db19930228,及时了解每月活动优惠资讯。牙博士口腔望州南机构●电话:0771-33941...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兴旺产品远销 环境改善美丽宜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