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儿童发烧应如何科学护理 专家支招为家长指点迷津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7-12 04:16   https://www.yybnet.net/

吴曙粤为患儿看诊。(吴玉中 摄)

炎炎夏日,孩子发烧使许多家长谈“热”色变,那么,儿童发烧该如何科学护理?如何预防发烧?为此,记者采访了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吴曙粤,就家长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儿童发烧应如何护理?

夏季天气炎热,儿童发烧,很多是由于家长给孩子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防护措施不到位,再加上气候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发烧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涉及面比较广,扁桃腺炎、中耳炎、鼻窦炎、手足口病、蚊虫叮咬感染疟疾等感染性疾病或白血病、肿瘤病等非感染性疾病都会引起发烧。如果只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发热,而且小孩的精神和食欲都好,也可以在家用退热药或物理降温等办法退烧处理,但如果孩子高烧不退或发热超过三天就应前往医院就诊。”吴曙粤表示。

那么,针对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烧,家长如何快速有效地给孩子降温?

1.适当服用药物

“儿童发烧大多数(70%—80%)都是呼吸道病毒感染。目前对于病毒感染尚没有什么特效药。一般在发病的头2—3天内我们不主张用抗生素。家长在护理上就要注意多给孩子喝水,注意保暖不要让孩子再次受凉。”吴曙粤说,但如果是很明确地知道孩子就是受凉引起的发烧,38℃以下的,不主张用退烧药,如果是38.5℃到39℃的可以适当地口服一些较安全的退热药如“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和“美林(布洛芬)”等。

2.慎用酒精给儿童物理降温

对于一些受过培训或掌握较多医学知识的家长可以用物理降温。吴曙粤介绍,家长可用37度的酒精或者30多度的白酒给孩子的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动、静脉暴露的部位擦浴,通过酒精的挥发把热量带走而退热。此外,在感冒初期不想给孩子吃药的可以试试食疗。家长可用6—10个带须须的葱白或者半两到一两的新鲜紫苏叶煮水给孩子喝,可加速感冒的好转或有效预防感冒。

儿童夏季如何预防发烧?

饮食方面:儿童夏季预防发烧,需要家长多注意给孩子补充水分,不喝冰镇的水或饮料;清淡饮食(不是油榨或煎炒),但蛋白质、热量(卡路里)要足够供应;冰箱拿出来的食物要加热后再食用;夏季水果种类较多,可每样都吃但不要过量。

居住方面:夏季炎热,空调温度应控制在26℃至28℃为宜。但要注意空调的风口不直接吹向小孩,如果风口直吹却不能改变风向要给孩子盖上毯子。此外,当孩子生病时,尽量不外出接触他人,而家长生病也减少接触孩子,避免呼吸道感染把疾病传给孩子。

出行方面:如果要带小孩子外出,一定要注意不要给孩子直接晒太阳,尤其是中午晒太阳极容易造成中暑;避免蚊虫叮咬,由于蚊子不喜欢叮咬那些吃过维生素B1、B6的肌肤,当你与小孩有外出计划时,家长可提前3至7天的时间给孩子补充一下维生素B1、B6,同时可适当涂抹驱蚊水,蚊虫叮咬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少。(吴青华)

新闻推荐

污染周边环境 7个养殖场被拆

拆除现场(兴宁区供图)本报讯(记者梁侦通讯员胡九湘张建伟)昨日,兴宁区对昆仑大道扬尘点和五塘镇7处养殖场、禽类宰杀场进行了...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发烧应如何科学护理 专家支招为家长指点迷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