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邕城好司机”载着温情出行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车组号长刘秋华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9-21 11:35   https://www.yybnet.net/

9月12日上午,刘秋华驾驶9路公交车驶出五一路公交场站,10多位乘客已经等候在起点站前。

不少乘客都是熟面孔。她轻踩刹车,稳稳地停在一个戴眼镜的中年人面前,中年人微微侧耳,摸索到车门,一个跨步便上了车。中年人常坐这趟车,刘秋华注意到他视力残疾,每次都特意关照,“请扶好坐好,车要开了。”她透过后视镜,等中年人坐稳才发动汽车。

刘秋华笑起来眉眼弯弯,唇边扬起小酒窝。几位外地客人下车前向她打听修行李箱拉链的地方,以及前往朝阳广场的路线,她耐心地一一回答。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前路况复杂,乘客以买菜归来的老人、看病出院的患者居多,她放慢进出站车速,延长等候时间。

“我对这条线路很熟悉,路上多一个小坑我都知道。”作为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9路2515号车“全国工人先锋号”车组的号长,刘秋华从24岁走上公交一线,在9路车公交线上行驶了10多年,对沿线路况、人流、高峰点了然于心。

7月下旬的一天中午,刘秋华经停二医院站前,正准备发动离开,一位30多岁的女乘客突然栽倒在地,不省人事。刘秋华在乘客的帮助下把患者扶起坐好,并飞快冲进二医院急诊室,找来医护人员上车救人。“上个星期我出车时,那位女士站在路旁对我招手微笑,看到她平安无事,我心里踏实了,也特别温暖。”刘秋华说。

救助晕车、患病乘客,对刘秋华来说是例行工作。她在车上放置便民雨伞和小药箱,常备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常用药;看到腿脚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她主动背着上下车。对乘客的细致服务源于她对工作的热爱,“我喜欢驾驶员这份工作,即使晚上睡觉,也总是梦到自己在开车。”

从业以来,刘秋华先后荣获全区国有企业创先争优十大先锋人物、全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广西道路运输行业2011-2012年度十佳城市公交驾驶员、2015年度广西“三八”红旗手、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还当选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刘秋华等一大批党员先锋的带动下,“礼让斑马线”在南宁市蔚然成风。今年4月起,刘秋华所在的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发起“文明礼让我率先争做邕城好司机”活动,在首府公交行业中传递文明礼让的旗帜。 (《广西日报》9月16日)

新闻推荐

“2018年度智慧地产领军企业” 美的置业亮相南宁

今年8月,由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凭借在智慧人居领域的卓越实力与良好口碑,美的...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邕城好司机”载着温情出行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车组号长刘秋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