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科学认识骨质疏松症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0-18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梁红锁指导年轻医生阅片。 (陈永尚 摄)

骨质疏松究竟是怎样一种疾病?对身体会产生哪些危害?我们该怎样预防骨质疏松呢?10月20日是第20届“世界骨质疏松日”,本期《名医荐方》特邀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梁红锁教大家正确认识骨质疏松症。

近日,51岁的吴女士有些焦躁不安,感觉全身骨骼酸痛。

“我们给吴女士做了骨密度检测,结果显示T值小于-2.5,患了骨质疏松症。”梁红锁医生说,女性一旦进入绝经期,由于雌激素分泌的减少,造成骨质大量流失,因此在停经后数年内,有可能出现绝经后骨质疏松症。

梁红锁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位居中老年人五大疾病患病率之首。人的骨骼总体呈现“正常→减少→疏松”的趋势。一般人体的骨质含量在青少年时期会达到巅峰,如果在这个“黄金时代”骨组织储备量充分,可有效避免女性绝经后及老年时骨量的大量丢失,继而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有遗传因素的人,或者过于消瘦、曾行子宫卵巢切除术、过早闭经、嗜烟酒、长期卧床、患有内分泌代谢疾病以及长期服用皮质激素等药物的人员,都属高危人群。如果骨密度低于正常骨峰值均数2.5个标准差,就易发生骨折,骨折发生部位多为胸、腰椎椎体、桡骨远端及股骨上端。

注意饮食定期监测骨密度

“骨质疏松症占我们门诊总量的10%到20%左右。”梁红锁说,近年来,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骨质疏松对人体最大的危害就是骨折。骨质疏松在发病初期没有任何症状,患者不会感到疼痛难受,往往都是骨折后才引起关注。因此,早发现和坚持治疗是防治骨质疏松的关键。

骨质疏松的预防分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儿童和青少年是骨质疏松的一级预防对象,大约20岁以前能获得90%以上的骨密度。也就是说,在这个时期要多食用含钙、磷高的食品,如鱼、虾、牛奶、乳制品、骨头汤、鸡蛋、豆类、杂粮、绿叶蔬菜等。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如坚持体育锻炼,多接受日光浴,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含碳酸饮料,少吃糖及食盐,动物蛋白也不宜摄入过多。

骨质疏松二级预防的对象则针对有相应危险因素、出现骨量减少的人群。成年人要远离各种有可能对骨骼造成损害的危险因素和不良生活习惯,做到饮食健康,每天摄入足量蛋白质、钙以及其他微量元素。如果母亲在中年时已有腰背疼痛及身材矮缩的现象,子女就应特别留意其骨质密度,避免加速流失。建议65岁以上的老年男性、45岁以上女性特别是绝经期妇女、有脆性骨折史或者脆性骨折家族史的成年人、性激素水平低下的成年人和嗜烟嗜酒者每6个月或一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一旦确诊为骨质疏松症,除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之外,患者还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在日常起居中慎防骨折的发生。

(罗媛)

新闻推荐

南宁一餐馆天花板掉下大老鼠 昨有巨蟒拜访银行 今遇硕鼠到访餐馆

妙评继前几天银行的天花板掉下一条大蛇后,10月13日,黄先生和女朋友去到南宁聚贤里柳味馆吃夜宵,吃到一半的时候,看到天花板突...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认识骨质疏松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