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携手林东林、非亚和朱山坡一起聊诗 余秀华:誓死捍卫自己的个性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1-11 06:43   https://www.yybnet.net/

余秀华与诗人们坦诚交流

本报讯(记者 李宗文 文/图)低头、张嘴、保持长时间的笑脸,这是余秀华当天的招牌动作。她一字一顿地说着,似乎很吃力,但可以感觉到她的真诚和努力。拖着并不十分灵活的身体从武汉赶到南宁与读者见面,她坦言“不辛苦”。10日,候鸟时代的人与诗——余秀华《无端欢喜》与林东林《跟着诗人回家》分享会在南宁举行。这也是2018南宁有艺见新青年戏剧文化季的重要活动之一。

当天,余秀华、林东林、非亚、朱山坡与读者分享了创作心得。谈到首部散文集《无端欢喜》的创作,余秀华说,自己不是诗歌随笔或小说分开来写,而是同时进行。同时她表示自己是一个“不那么努力”的写作者,文字是慢慢写就的,可能几个月的时间才写一篇或者一段东西出来。谈到自己诗歌和散文中非常强烈的情感冲击,她说:“很多人可能也想爱,但是把情感藏起来,不敢去写。诗人一定是不仅有才华,而且要有个性。比如我,就一定要誓死捍卫自己的个性。”她还谈到对死亡的理解:“人明明知道自己最终是要走向死亡的,但不能消极绝望,必须要自己振作起来。”

林东林表示,写诗就是写人话。人们对诗歌的误解很多,其中最大的误解就是把诗歌和远方联系起来,其实诗歌就在生活中,离人们并不遥远。

朱山坡非常敬佩余秀华,他说每一次读余秀华的诗都有不同的感受。“余秀华的诗用词很妙,节奏感很好,读起来很震撼。”相对于余秀华诗歌的真诚直接,朱山坡批评了一些诗人像大家闺秀一样,写出来的诗歌扭扭捏捏。谈到诗坛的纷争,朱山坡说:“就像金庸小说里的武侠江湖,打打斗斗,给人感觉好无奈。其实好诗的标准很多,没必要为标准去争论不休。”非亚也赞扬了余秀华的诗歌,认为读她的诗可以感觉到她内心强烈的情感在喷薄而出。

新闻推荐

网传五通庙要被拆?实情并非如此 实为西乡塘区拆除五通庙周边的违章建筑

工作人员正在拆除五通庙周边的“香火一条街”。西乡塘区委宣传部供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郭燕群)11月9日上午,网上传出多段...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书画拍卖公告2018-11-10 16:19
评论:(携手林东林、非亚和朱山坡一起聊诗 余秀华:誓死捍卫自己的个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