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种植牙是缺几颗种几颗吗?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1-16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周永明李凯

一提到种植牙,大家马上想到的可能是:“贵”!尤其是进口的著名品牌。对于那些缺了很多牙、甚至全口牙的人来说,如果真的缺一颗种一颗,确实很少人能担负得起。但实际上,种植牙并非缺多少就要种多少,而是不同的缺牙情况,有不同类型的种植牙可供选择。

一、种植牙有哪些类型

种植牙的分类方法较多,—般按固位方式、缺牙及修复情况等进行分类。

1.按固位方式分类

(1)固定式种植牙:固定式种植牙借助黏固剂或螺丝固定装置,将假牙固定在种植体(人工牙根)上,作为局部或全口固定义齿。该类假牙戴入后,患者不能自行取戴。

(2)可摘式(活动式)种植牙:活动式种植牙是依靠种植体、牙槽嵴和黏膜共同支持的局部或全口可摘义齿,而后者又称全颌覆盖式种植牙。

2.按缺牙数目和修复方式分类

(1)单颗牙种植牙:单颗牙种植牙又称种植单冠,即在种植体的基桩上直接制作全冠。这种情况就是缺一颗牙种一颗。

(2)多颗牙种植牙:按支持基牙不同,分为种植基牙(以种植体作为基牙)支持式假牙和种植体与天然牙联合支持式假牙。如果缺失的两颗牙相邻,可以种一颗种植牙,和天然牙一起做烤瓷冠桥,也可以种两颗以避免磨小天然牙。如果连续缺失3颗牙,可以种两颗,做烤瓷冠桥。更复杂的缺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过要种的牙一般比缺失的牙要少。

(3)全颌(全口)种植牙:按照固位方式分为全颌固定式种植牙和全颌覆盖式种植牙。全口缺牙不是一颗颗种植补齐,一般是每半口种2-8颗,作为固定全口假牙或增强固位活动假牙的基牙。

二、种植牙可以解决哪些缺牙问题?

理论上,只要患者符合种植条件,无论是怎样的缺牙问题,种植牙都能够解决。

(1)前牙单个或多个缺失:前牙单个缺失,活动义齿修复容易影响美观和舒适;固定义齿修复需要磨损相邻两个好的牙齿。如果用种植牙,更容易恢复美观和功能。

(2)后牙游离缺牙:如果后牙一个或多个缺失,因无后基牙支撑,做活动义齿修复,会增加口腔不适感和每天取戴以及清洁义齿的麻烦。若使用种植义齿,就没有这些麻烦。

(3)全口或半口缺牙:用种植牙修复,可以避免活动义齿固位不好、易出现脱落、甚至损伤黏膜的情况。

缺牙情况千差万别,种植牙类型繁杂,怎么选择为妥?应在种植牙医生检查和评估、提出方案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沟通,充分权衡费用、疗程、利弊等情况后,最终确定适合自己的种植牙方案。

作者介绍:

周永明:南宁天使口腔医院院长,口腔修复学博士,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口腔医学人文专著2009、2011《牙科博览》编委。

李凯:南宁天使口腔医院副院长兼修复科主任,日本名古屋大学分子综合医学专业博士。

新闻推荐

南宁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将于12月1日起实施 市民拍摄四类交通违法可获奖励 每起奖励30元,每人每月最多可奖600元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王艳群)南宁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11月15日上...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种植牙是缺几颗种几颗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