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让特殊孩子学会独立飞翔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1-21 06:31   https://www.yybnet.net/

周家龙正在给学生上课。(福建路小学供图)周家龙引导学生做康复锻炼。 (福建路小学供图)

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特殊教育加以关注,提升特殊教育质量,是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实现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的重要标志。本期“我的教育故事”栏目,由南宁市福建路小学培智辅读班教师周家龙和大家分享他在特教路上20多年的坚守与感动。

1997年7月,我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福建路小学,担任培智辅读班的班主任,至今已有21年。在这21年里,我陪伴了40多名在智力上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与他们在一起,我既是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父亲”,更是他们的“保姆”。

上个学期,班里来了一个女孩子,名字叫“雯雯”。小姑娘眼睛很大,口齿不是很清晰,腿脚不便,无法自己上厕所。经过学校研究后,请一位女老师协助雯雯上厕所。为与雯雯迅速建立起情感,我经常对她嘘寒问暖:“雯雯,你口渴吗?”“雯雯,你要上厕所吗?”“雯雯,来,慢慢走,跟李老师去上厕所。” 在一声声呼唤中,雯雯渐渐地与我熟悉了,能用简单的字、词进行交流。一天一天地训练,雯雯能自己慢慢地走去卫生间。现在,雯雯已可以自己上厕所,而协助的李老师只需要在旁边监护以防她摔倒即可。

雯雯最喜欢看普通班的哥哥姐姐们在舞台上跳舞,也很渴望自己能上台跳舞。“老师,雯雯跳舞”“雯雯摆鞋子”“老师,这是什么?”……这一句句话虽然简短,但是越说越清楚。经过特别的康复训练,雯雯越来越接近健康人的体质,这对于我们特教老师来说,没有什么比看到自己的“孩子”成长更幸福的事情了。

教在今天,想在明天。这是我对自己作为特教老师的要求。如何让特教班的孩子更多地认识社会,将来走上社会不怯场,不遇到那么多的危险呢?我的法宝就是手机。走在路上,我会用手机将沿途中的交通标识牌拍下来,在《回家的路上》课堂上教育学生遵守交规、关爱他人;走进商场,我会用手机将商品和价格拍下来,在教室中模拟买卖课《我会买东西》,让孩子们有基本的生活经验。为了获得较真实的生活场景,我还发动家长将一些生活用品带到学校,方便孩子们上生活课。

特殊的孩子,对家校合作的要求要比普通孩子高得多。为获得家长对特教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有信心、有耐心参与到孩子的训练当中,我经常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每接一个新班级时,我会深入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残疾情况、成长经历、家庭环境。在制定个别教育训练计划时邀请家长到学校会谈;利用家访、QQ联系等方式,交流学生的教育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及时调整教育训练计划。我经常劝导家长要有耐心和恒心,放低要求,对孩子的每一个微小进步都及时表扬,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树立自信心,渐渐地,学生的良好习惯和自理能力就培养起来了。

特教老师的辛苦、担心、枯燥不是一般人能体会得到的。回想起孩子们的成长,作为一名特教班的老师,我很自豪。虽然我不可能像普通教师那样桃李满天下,但我会用爱与坚持,让特殊孩子们的生命更有价值。当他们走出校门后,自立于社会,做生活的强者,能拥有尊严、幸福和快乐的生活。我愿为特教班的孩子们奉献我的智慧和青春,为他们撑起一片生命的蓝天。

新闻推荐

南宁5岁女童参加舞蹈培训受伤严重 网友:希望孩子们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南宁5岁小女孩上舞蹈课,造成脊髓损伤、双下肢运动功能障碍、小便功能障碍以及尿路感染。(详见11月19日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号...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难忘的教训2018-11-20 00:00
猜你喜欢:
不学礼,无以立2018-11-20 16:20
评论:(让特殊孩子学会独立飞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