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有意思” 学生“被动”变“主动”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1-21 06:30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自编自演的情景剧《垃圾分类我能行》, 讲述了不同类型垃圾的特点。(刘博志 摄)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把废旧矿泉水瓶“变身”笔盒。(瞿慧明 摄)开展学习垃圾分类的主题班队会。(邝瑜冬 摄)孩子们展示的不仅仅是可爱萌动的造型,更是环保低碳的新理念。(覃家宇 摄)

自编自演垃圾分类情景剧、“变身”小老师分享变废为宝小妙招、DIY环保时装秀……为积极倡导树立保护环境、低碳生活的理念,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益处,连日来,南宁市各城区学校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宣传活动中来,带动家庭、推动社会齐参与,为共建文明家园出一份力。

生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为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进校园宣传工作,更好地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连日来,龙腾路小学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在德育大课上,老师以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让全校师生明白只有学会垃圾分类,地球生态环境才会更加和谐美好;在学生自编自演的情景剧《垃圾分类我能行》中,通过四名同学扮演的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餐余垃圾、有害垃圾四个“垃圾箱精灵”与小朋友的对话,分别向同学们讲述了不同类型垃圾的特点,让同学们更直观地学会垃圾分类。班会课上,各班也开展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活动。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学校垃圾房和各个教室设置了按类别收集垃圾的容器,让学生从小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明秀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垃圾分类我能行”主题晨会。晨会上老师首先列举了众多国内外的实例,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感受到了“垃圾围城”的威胁,体会到垃圾分类的意义;接着从垃圾分类的意义、类别、方法和标志符号的认识等作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引导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各色垃圾桶的不同性质,学习垃圾分类的方法。全体师生纷纷表示,要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源头减少垃圾量,共创美好家园。

近日,南宁市江南小学三所校区联合开展学习垃圾分类主题班队会,让学生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知识;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呼吁大家将垃圾分类,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家校合作一起创建美好绿色生态家园。

融晟小学各班也召开垃圾分类主题班队会,同学们做起小老师,讲解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分享自己将垃圾变废为宝的小妙招。班队会上,小老师们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同学们热情高涨,表示通过活动,自己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多的了解。

环保时装秀展示新理念

不一样的环保材料,不一样的时装走秀。11月19日,五里亭第二小学举行“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动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孩子们身穿与家长共同DIY的环保服装,现场上演了一场环保时装秀。

在活动现场,当动感十足的音乐响起时,学校五(3)班的孩子们身着“盛装”,自信满满地向全校师生展示他们的劳动成果。时而是快乐的公主王子,时而又变身为拯救地球的超人、蝙蝠侠。塑料垃圾袋做成的礼服,优雅而不失格调;废旧光盘做成的裙子,反光折射出时尚;废旧卡纸制成的衣服,漂亮精致……孩子们展示的不仅仅是可爱萌动的造型,更是环保低碳的新理念。

在南师附小,一年级的小朋友们进行了以“我节约,我快乐”为主题的环保时装秀表演。一个个废旧纸盒,一张张或大或小的塑料布、旧报纸,一个个废弃塑料袋、编织袋……在家长和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和巧手绘制下,变成了漂亮别致的衣服、帽子和裙子。T台上,孩子们身着“盛装”,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节奏,向大家展示他们靓丽的时装。 此次时装秀充分契合了校园开展“垃圾分类”的主题,同时提高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让孩子们养成节约资源的好习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动手争做变废为宝能手

易拉罐、包装袋等废旧物品经过包装变成了精美的笔筒。11月12日下午,虎邱小学组织三年级学生开展了“旧物利用,变废为宝”废品利用手工制作活动。活动本着“节能环保、科学实践、勇于创新”的原则,邀请南宁益群致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黄老师为学生们上手工课。

课堂上,学生们根据黄老师教的笔筒制作步骤,用被遗弃的各种衣服、裤子、矿泉水瓶、易拉罐、包装袋等废旧物品制作笔筒。学生们通过剪、贴、折、画、拼、捏等,用自己的小巧手,做成了一件件精美实用的作品。通过此次废品利用手工课,不仅增强了学生们将垃圾变废为宝的动手能力,同时树立了学生的环保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

仁义小学开展了“垃圾分类 变废为宝”手工制作活动,学生利用废旧塑料瓶、易拉罐、纸箱、废旧衣物等常见生活废品,充分发挥才智和创意,制作成生活用品或工艺品。用过的瓶瓶罐罐做成各种坦克;碟片加彩纸变成了特别的毛毛虫;白纸加彩扣绘成了漂亮的彩色树;一次性竹筷经过孩子们的巧手变成精致的家居用品;大大的纸箱被裁剪成快乐的小汽车……

苏卢小学也开展可利用物品回收“变废为宝”活动,倡导同学们关爱环境,提高同学们的道德修养。 通过日常的宣传活动,潜移默化中使同学们逐步树立环保理念,更好地投身节约型校园建设。

南宁市第一幼儿园开展了“变废为宝小能手”团支部活动。活动前,幼儿园发动全园小朋友收集了一系列的闲置玩具和易拉罐,为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活动中,青年团员老师们脑洞大开,利用收集到的闲置玩具,别出心裁制作了两个各具特色的机器人,闲置玩具变成了两件富有创意的艺术品,一个机器人高大威武,另一个机器人憨态可掬,每样作品各具特色,得到孩子们的青睐。

新闻推荐

南宁民歌湖一栋国有商业楼竞价租赁后,引发附近商户疑惑 明明限制装修,为何还要拆墙破壁?

商业楼招标前的外观。图片来源:招标网站现在,四周已围起防护网,正进行改造。南国早报记者摄招标前的内部装饰。图片来源:招标...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爱说就再说一百遍2018-11-20 16:20
难忘的教训2018-11-20 00:00
评论:(垃圾分类“有意思” 学生“被动”变“主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