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装修遇上阴雨连绵这份攻略必须细看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1-11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名匠装饰特约星艺装饰特约

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南宁阴雨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正是节前装修繁忙期,业主为此顾虑重重,这种天气能不能装修?如何装修?南宁多名专业人士提供了阴雨天气装修攻略:建议停掉部分装修施工,实在要做就需满足较严格的条件并承担一定风险。

1涂料目前施工风险大,不建议做

南宁业主聂先生说,他家做好墙漆后,现在部分天花板出现了湿点,样子看起来像霉斑,主要围绕在餐厅灯的周围。聂先生检查发现,湿点已经湿到了墙漆里层,估计干了之后会留下难看的水印。类似现象还出现在南宁其他多名业主家里,有的业主定期查看刚装修好的新居,发现及时,看见天花板有水滴或潮湿,就立刻采取措施,开空调除湿,避免了后遗症。

做好的墙漆需要保护,装修中的业主则担忧:南宁阴雨天气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现在涂料施工能不能如期进行?南宁某品牌装饰公司工程监理李春城说,涂料施工包括墙面涂料和木工漆,在目前的天气条件下,这两种涂料施工均建议暂停。在夏天,刷一遍木工漆几十分钟就干了,现在估计三四个小时都不一定能干。特别是调有颜色的木工漆,如果不能一次性刷完,就会造成色差。在这种天气里一定要做木工漆的话,业主得承担一定风险,而且只能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涂刷或喷涂,这样能尽量保证同一个房间没有色差。

李春城说,相对木工漆,墙漆施工的条件宽松一些,原因在于木材做了封闭漆之后不吸水,而墙面具有一定的吸水性能,相对容易干透。但是现在干透的时间会延长,且判断干透与否的难度较大,因此仍存在风险。

2石膏线材料一定要干,不能装在涂料层上

石膏线依然大量用于南宁新居装修中,包括精装房。然而在装修过程中,业主常常忽视石膏线的环境因素,事实上它的施工跟天气有直接关系。南宁某石膏厂负责人刘耀华透露,近期,南宁一些精装房内出现了石膏线脱裂的现象,原因主要在于天气因素和施工基面因素。具体来说,元旦前后,南宁空气潮湿,甚至出现了回南天,一些新居的墙面涂料层受潮,致使石膏线与墙面的接触面出现松动。针对此类脱裂问题,石膏线施工方希望等到入夏天气较好的时候再修补,但业主比较着急,需要近期修补,结果反复补了几次,同类问题仍有反弹。

那么,眼下能否装石膏线?刘耀华说,可以做,但必须保证两个条件:石膏线材料和墙面是干的、不能装在涂料层上。将合格石膏线直接装在水泥墙上,就可以避免涂料层受潮或者涂料层质量不够好所带的隐患,基本能保证不会脱裂。现在的精装房以及一些毛坯房,基本上是先对墙面刮腻子,甚至刷了墙漆,再进入安装石膏线工序,这样很容易出问题。规范的做法应该是:先铲掉腻子层,或对墙漆进行刮花处理,再装石膏线。眼下装石膏线有个救急的妙招——装好后,用电吹风对石膏线吹10分钟左右,可促其干得快一些,但此举做工麻烦、耗时,是对师傅的一大考验。

如何判断石膏线是干的?刘耀华介绍,老师傅的经验是“一看二摸”:石膏线的正常颜色是白色的,如果颜色偏暗,或者看起来有水印的样子,就认定是受潮了,不能马上用来施工。其次用手摸一下,如果像瓷砖一样冰冷,则说明材料还没干。

3多种主材贴砖和铺木地板,也要“讲条件”

近日,有的业主发现,网上出现了“阴雨天气里不能贴砖,也不能铺木地板”的“温馨提醒”,南宁相关人士表示,网上此类说法存在误区。

工程监理李春城说,贴砖确实受到天气因素影响,但不是指所有情况。例如,贴砖分留缝和不留缝两种贴法,留缝贴法不受阴雨天气影响。南宁现在处在低温期,如果现在采用不留缝贴法,随着气温升高,贴好的瓷砖可能会出现起拱、空鼓或崩边现象。广西一般不会出现零下10℃的低温,因此,常规的水泥配比能满足广西地区的贴砖要求。

专业人士表示,近期如果要做木工,也需要预防板材受潮,务必做好封闭底漆。在衣柜底部留几个透气孔,便于散发来自衣柜本身和木地板底部的潮气。名匠装饰一名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在有木工制作的墙面刷一遍防潮漆,同时在衣柜背面采用厚实的防潮垫,也能起到预防作用。

贴墙砖前查看防水层是否干透,是预防潮湿隐患的另一个要点。李春城说,常规天气里,刷好的防水层一两天就可干透,现在这种天气需要三四天。防水层没有干透有两个隐患,即防水失效、影响墙砖铺贴质量。

莱茵阳光木地板的资深专业人士朱名浩表示,木地板已属于成品,只差安装服务,与装修中的涂料施工大不一样,因此,木地板安装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少,铺装师傅根据天气情况预留伸缩缝即可。影响木地板安装的最关键因素,是地面找平后是否干透了,如果没有干透,则不能铺装。如果是铺实木地板,根据多年经验,阴雨天气铺装也没问题。但天气特别潮湿时,最好是避开一下。

南宁富安居某品牌墙纸人士表示,墙纸起翘、发霉、脱落的原因有很多种,与天气因素有一定关系。墙面没有干透就贴墙纸,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做法,眼下贴墙纸一定要注意这一点。此外,纯纸墙纸比PVC墙纸的透气性更好一些。

新闻推荐

摁压空鼓墙砖在动、木地板多处松动不平、厨房水槽渗水 这套精装房质量问题多

扫码关注南国装友会,免费验房。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验房档案】地址:南宁东银路某小区面积:118平方米户型:四房二厅验房师:精...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装修遇上阴雨连绵这份攻略必须细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