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务工流学生流叠加 铁路公路提前做好准备 全力保障 让大家平安回家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1-23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沈青)1月中旬以来,随着桂林大中专院校陆续放假,铁路学生流在春运到来时与务工流叠加,未来几天都是节前学生和务工客流高峰。铁路和汽车客运部门都为这些归家心切的游子制订了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他们的旅途平安顺利。

昨天上午,记者在桂林火车站看到,广场上、售票大厅里,有不少背着双肩包、拉着行李箱的返家学生。来自市内一所大学的大三学生小张说,学校前几天就放假了,要到2月下旬才开学,所以自己没有急着回湖南老家,而是和几名同学在周边城市玩了几天才动身,车票早就通过手机提前预订了。

“从1月中旬以来,桂林站、桂林北站、桂林西站每天累计发送学生旅客约5000人。”桂林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流集中的方向中,区外为湖南、云南、江西、湖北等,区内为南宁、柳州、贺州、北海、防城港等。

根据各大高校放假安排,加上春节日益临近,部分尚未返家的学生正集中离校。1月21日至22日,桂林站和桂林北站日均发送旅客都在1.5万人次左右。

据了解,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为广大学子预留了足额的普铁和高铁客票,只要不挑剔,每一位学生旅客都能买到票,请学生们提前安排好日程并尽早购票。学生凭贴有学生票优惠卡的学生证乘坐列车相关优惠如下:普速列车的硬座票、加快票和空调票,均享半价优惠;硬卧票(硬座加卧铺)中的硬座部分享受半价,卧铺部分不能享受优惠;软卧(座)不发售学生票。高铁动车二等座票可享7.5折优惠,商务座和一等座不发售学生票。火车站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学生旅客在火车票代售点购买普铁和高铁客票,免除每张票5元的销售服务费。

学生乘车返家,将与月底的务工人员返乡流重叠。为此,铁路部门也做好了准备。“从这几天来看,春运刚刚开始,务工返乡还未到达高潮,但接下来几天至月底客流应该会快速增加。”桂林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与学生一样,务工人员也属于重点旅客群体,今年春运铁路重点保障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人员购票,并为务工人员优先办理务工旅客列车团体票。同时,桂林各大车站都设置了售票专窗,方便务工人员购票。

公路客运方面,目前往湖南武冈、新宁方向的客流量较大,区内主要以桂林周边县际班线为主,乘车者多为学生和务工返乡人流。为此,包括桂林汽车客运南站在内的15个客运站提供各类便民措施,如设立务工人员和残疾人专窗、开展导乘和志愿者服务、开展客运包车业务等,方便务工者购票乘车。

另据预计,节后学生返校客流高峰时段集中在2月20日(正月十六)至3月初,返校学生将与返岗务工流、商务流等高度重叠。高峰日,桂林、桂林北、桂林西等三大火车站发送学生将超过2万人,成都、重庆、长沙、武汉、郑州、广州、上海及区内南宁等方向是热门线路。

新闻推荐

知否知否 节前买车谨防被“坑”

又到一年农历新年前夕,按照消费习惯,春节前是消费者购车的小高峰,不少消费者想要买车回家过年。不过,由于临近春节时间紧,消费...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务工流学生流叠加 铁路公路提前做好准备 全力保障 让大家平安回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