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装修验收新国标: 寻找现实差距 防范装修漏洞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3-15 16:19   https://www.yybnet.net/

经家装监理查验,楼梯间墙面不平。 南宁一套精装房主卧内,地砖与木地板之间的粗缝未作过渡处理。

装修3·15之验收新标准

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文/图

新国标《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以下简称“验收新国标”)于2018年9月1日起实施,对旧国标进行了修改,有的项目验收标准严格了,有的宽松了,且增加了保温层、高级抹灰、软包质量等新要求。新国标实施半年来,南宁实际装修与标准之间存在哪些差距?如何防范装修漏洞?南宁第三方监理机构及装修人士进行了专业解读。

1解读

新国标呈现三大特点

南国早报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行业人士还不知道验收新国标发布实施,仍按照旧国标执行。对于装修业主来说,对此知之更少。记者查阅纸质验收新国标了解到,新国标实施后,2001年制定的旧国标同时废止。

3月12日,南宁第三方监理机构家装监理陈勇华向记者介绍了新旧国标的变化,新国标主要呈现三个特点。首先,有的标准更严格了,例如室内门(含卫生间门)底部与地面之间的留缝要求由旧国标的“5~8毫米”改为新国标的“4~8毫米”,高级涂料装饰表面平整度误差由旧国标的“3毫米”改为新国标的“2毫米”。

其次,有的标准比旧国标宽松了,例如贴砖的接缝高低差由旧国标的“0.5毫米”改为新国标的“1毫米”,吊顶表面平整度误差由旧国标的“1毫米”改为新国标的“2毫米”,楼梯扶手的高度误差和阳台栏杆间距均由旧国标的“3毫米”改为新国标的“6毫米”。

第三,新标准增加了新项目要求,例如将保温层、高级抹灰(指刮了腻子并做好墙漆)、阳角瓷砖不应空鼓、软包装饰等,均提出了具体的验收质量要求。陈勇华介绍,国家倡导绿色环保住宅,且精装房已成为全国趋势,因此保温隔热节能、墙面涂料装饰、软包装饰提上日程,南宁精装房楼盘已涉及上述新增项目要求。

2现状

实际装修存在哪些差距

肖女士是南宁长虹路某小区的一名业主,据她反映,她购买的是精装房,开发商交付时,给新居西晒的墙面做了保温隔热处理,但令人遗憾的是,此类保温墙面不平。南宁一名家装监理表示,肖女士所购精装房的保温墙属于“隔热棉+板材+石膏+涂料”的结构,能起到较好的保温隔热作用,但在后期墙饰施工过程中不够精细。在南宁,墙面常见问题除了墙面不平,还包括墙体空鼓、涂饰不均匀或开裂等。

名匠装饰质检部经理温宏贵说,要想做到墙饰平整度好,关键在于做好基层处理,包括对墙体进行挂网处理等,然而这种要求难以在小工地里实现。

“推拉门窗必须安装防脱落装置”,这一要求被列为验收新国标中的强制性条文。南宁第三方监理机构的多名验房师向记者透露,南宁不少住宅对此执行得不理想,推拉窗未装防脱落装置的现象较多。有的开发商表示“这是施工疏漏所致”,有的开发商认为“装这个没必要”。实际上,不安装防脱落装置容易让窗扇脱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南宁部分精装房还有一个多见问题,即卫生间玻璃隔断被划伤。陈勇华说,按照新标准要求,“玻璃应无裂痕、缺损和划痕”,然而南宁有部分住宅是不符合新国标的,划痕往往超过8条,主要是开发商对精装房进行保洁施工时造成的,工人使用了尖利的工具。钢化玻璃被划伤后存在爆裂的安全隐患。

3探讨

个别标准与实际装修有争议

新标准对内墙贴砖要求“应无空鼓”。南宁业内人士表示,该要求很明确,内墙贴砖不能出现空鼓,但在实际施工中存在较大难度。

南宁某品牌装饰公司资深装修人士透露,在他们品牌装饰工地,是以“一片墙砖98%以上面积不空鼓”为合格的标准进行衡量,而这一工艺已经代表南宁装修水平了。南宁一名验房师透露,根据经验,空鼓面积若没有超过一片瓷砖面积的三分之一,精装房开发商一般不会进行返工整改,其给出的理由有一定道理:局部返工时,有可能因震动而造成周边瓷砖空鼓。记者了解到,南宁装修行业一直流行一个行规,即空鼓率控制在5%以内即为合格。显然,这与新标准要求相距甚远。

吊顶开裂是南宁装修中的常见问题。新标准要求吊顶“不得有翘曲、裂缝及缺损”。南宁装修业界目前已流行一种预防吊顶开裂的做法,即采用木板打底、再铺石膏板或埃特板。有人认为此举能更好地预防开裂,有人认为反而增加开裂的可能性——木板热胀冷缩后会拉裂面板和面漆。一名资深装修人士表示,用木板打底时,必须要给木板留缝,而且还要在木板背面用金属片加固,以便减少拉裂的风险。

此外,上述提及的保温层做法也有争议。有人认为,楼顶一定要做隔热保温层,但如果是较厚的外墙,则可以不做保温层。有的开发商做保温层的同时缩减了外墙的厚度,如此意义不大。装修中,做了保温层的墙体一般挂不了重物,业主对此要注意。

新闻推荐

卡家军要亮相啦

距3月21日开战的南宁中国杯已经不到1周了,而志在2022年世界杯的新一届中国队,新任主教练的名字和队员名单仍然迟迟没...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装修验收新国标: 寻找现实差距 防范装修漏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