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植物油新国标实施,邕城食用油包装“混搭” 配方不再是机密 买油可以更明白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3-23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新老包装产品同时上架销售。南国早报记者 徐庆成摄 按新规包装,调和油都明示了“配方”。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徐庆成实习生蒙春燕)调和油需在标签上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标签、说明书不得随意标注“非转基因”字样……2018年12月21日开始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对食用油配方、包装等提出新要求。记者近日走访南宁部分超市发现,很多品牌食用油包装已按新规包装,调和油都明示了配方。但也有一些食用油还在使用老包装。对此,有关部门称,因目前处于新旧过渡期间,一些之前生产的旧包装食用油仍可在市场上销售。

“大豆油91%、玉米油3%、菜籽油2%、葵花籽油2%、花生油1%、芝麻香油1%”,19日中午,在长堽路一家超市内,记者看到,在售的某品牌食用植物调和油包装上,配料表中标注得很详细。另一个品牌的食用调和油的配方则标注着“大豆油98.5%、芝麻油1%、花生油0.5%”。

记者走访东葛路、朝阳路等地段的商场超市发现,目前南宁市场上很多食用油产品已经更换了新标准的包装。一些货架上,同一品牌的同一种产品,也存在新老包装产品同时上架销售的情况。销售人员解释:“现在新进的货都已经改了包装标识,老包装的都是之前的库存,卖完就不会再有了。”

“目前,正处于新国标实施后的过渡期,一些之前生产的旧包装食用油可在市场上正常销售。”20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新国标实施前,食用油市场长期缺少行业规范,部分厂商以配方保密为由以次充好,比如打着橄榄调和油旗号的食用油,实际上成本很高的橄榄油在产品中占比只有0.8%。而根据这一新标准,去年12月21日之后生产的调和油,配料表中都必须标清楚各类油的具体比例。消费者不用花钱买“糊涂油”。

有市民指出,配方公开是好事,但说到买哪种油好,大家还是一头雾水。

对此,业内人士介绍,参考《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DRIs),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人群对脂肪酸等营养成分需求量不同,不同食用油中微量营养成分的种类不同,含量差别较大。从这个角度讲,消费者选购调和油时,调和油所含的油类配比应该多元化,营养成分也应该多元化。

新闻推荐

可恶 骗走对方1500元 嫌疑人还连声致谢

本报讯(记者潘国武通讯员欧俊)近日,在南宁地铁1号线朝阳广场站,陌生女子李某以钱包丢了无法买票为由,以借用小陈支付宝账户收...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植物油新国标实施,邕城食用油包装“混搭” 配方不再是机密 买油可以更明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