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民办公办权利平等有益良性竞争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5-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一事一议

高永维

据《南国早报》报道,近日,《南宁市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提出各项支持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兴办教育。

《实施方案》中,“依法保障和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评优评先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等措施,因充分体现权利公平而备受社会关注,也势必会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良性竞争,助力教育资源的“盘子”做大做好。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正因如此,重视教育发展,坚持把教育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教育事业长足进步,便是一座城市发展战略的应有内容。不过,教育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公平问题也客观存在,其中,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部分权益不对等,就是其中之一。

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相对于体制内的公办教育,民办教育的“弱势”现状也很明显。

比如,在享受的财政、用地等政策方面,在教师的资格认定、评优评先等方面,在学生的升学就业、学历认可等方面,民办教育总显得“比人矮半头”。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妥善解决,民办教育的健康持续发展就会受到影响,教育事业百花齐放、兴盛繁荣的前景也难以实现。

对标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南宁市出台《实施意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尤其是态度鲜明地强调“保障民办师生享有公办的同等权利”,无疑让民办师生心头一暖。

民办教育享有与公办教育平等的权利,对办好教育事业是好事,对教育良性竞争是益事,对社会公平也同样是一剂“催化剂”。以制度建设保障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有助教育资源的分配更加合理公平,结果必然是力促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更重要的一点是,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民办教育享有与公办教育平等的权利,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从“保障民办师生享有公办的同等权利”开始,我们期待着,民办教育愈加兴盛繁荣,教育事业愈加蓬勃向上,教育强国的目标会加速实现。

新闻推荐

南宁新楼盘刮起“智能风” 今年交房的不少新楼盘配备了智能家居产品;安防、灯控、影音等智能体验受业主青睐

这款冰箱可以教人做菜。路由器和全屋智能控制系统合二为一,小巧轻便。关注智能家居之行业观察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文/图南...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办公办权利平等有益良性竞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