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获救人质家属向“夺刀哥”致谢,警方透露更多解救细节 夺刀前,特警狙击手已就位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6-14 15:57   https://www.yybnet.net/

陆之德用拥抱感激韦毅夺刀解救他的妻子。

◎后续报道

今报记者段钦中文/图

“要不是警方及时出手,我的小孩可能没有妈妈了。”6月13日上午,陆之德带着锦旗来到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送给在“5·31”灵厢路劫持人质事件(详见本报6月1日10版、2日7版报道)中“两秒夺刀”的该分局副局长韦毅。当天,对网友提出的诸多问题,韦毅一一进行回复。

获救人质丈夫熊抱“夺刀哥”

陆之德是被劫持女子的丈夫。6月13日,他将“人民好警察罪犯的克星”“敬业正直为民解忧”两面锦旗分别送给韦毅和北湖派出所。

据他介绍,他姐姐陆某和嫌疑人周某有矛盾,双方正在打离婚官司。5月31日下午4时许,周某打不通陆某的电话,就到灵厢路陆之德家开的豆腐店,当时店里只有陆之德的妻子在。据他妻子事后回忆,周某持器械追打她,她向路人求助,但没人敢贸然上前,最终她被周某挟持。

陆之德说,得知这一情况后,他赶紧往灵厢路赶,并在路上打电话报警,“我赶到时,看见周某把刀架在我老婆脖子前。当时,我头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全部拜托警察了”。

将锦旗送给韦毅后,满怀感激的他给了韦毅一个大大的拥抱。据他介绍,遭遇劫持后,他妻子偶尔夜里会睡不好,“但她心理素质还行,加上家人和民警帮忙疏导,问题不大”。

劫持者用胶带将刀和手缠紧

“事发当日下午,我接警后赶到现场时,周某正在用胶带把刀和自己的右手缠在一起,这只反手持刀的右手始终架在人质的颈脖处。事发地点背靠着卷闸门关闭的店铺,两侧有柜子和停放的电动车遮挡。”6月13日,第一时间处警的北湖派出所韦向科警官回忆道。

韦向科及时将现场情况向上级汇报。接着,他试图走近现场,以了解周某的要求。周某大喊“不要过来”“后退”,并要求妻子陆某和她弟弟陆之德前来,并称“之前他们打破我的头,就应该想到今天的结果。”

事发后,警方在警戒线外围不停地疏散群众。由于事发地点就在智高学校旁,学校里有600多名学生。当时是下午放学时间,孩子们被暂时留在校园里。

西乡塘公安分局分管指挥中心和处突的副局长韦毅,在坐车去现场的路上特意换下警服。他曾是一名特警,参加过解救人质行动。换警服,是考虑到在现场谈判时,着便服可以让劫持者稍微放松戒备。

劫持者谈到孩子时哭了

韦毅来到现场时,该分局另一名副局长已经在和劫持者谈判。因为来得急忙,那名副局长穿的是警服,劫持者周某果然反应激动。韦毅走上前,特意撩开T恤并张开手掌,告诉周某“我什么也没带”。他问周某,能否让自己和人质交换,遭到拒绝。

韦毅停在原地和周某交谈。言语中,他感到周某想在当天与陆某有个了结,“我和周某谈到孩子的时候,他哭了。”

“不能等到天黑。”这是现场所有公安人员的共识。此时,特警支队人员已到场,狙击手已做好准备。

面朝劫持现场,南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周芝萌在左侧,韦毅在右。周芝萌和周某交谈时,韦毅不动声色地朝着周某慢慢挪动。

周某的警惕性比较高,眼睛一下看右边,一下又看左边。韦毅注意到这一点,他伸出手,指向周芝萌那边,大声对周某说:“你看,这是现场最高指挥官,你有什么要求,他一定能够满足你。”周某望向周芝萌,周芝萌轻轻地给了韦毅一个眼神示意,韦毅向前疾跨三步,左手夺刀、右手掐住周某的脖子,女人质趁势钻了出去,得以逃脱。

韦毅回忆说:“我伸手夺刀时,周某持刀的手动了一下,我赶紧抓住他的手腕。”随后,民警一拥而上,将周某牢牢控制。

新闻推荐

新房装修选家电 这样买才更省心

618消费旺季到来,不少装修新房的消费者开始考虑购买家电,但是,你知道装修家电该怎么买吗?购买家电的时机许多人认为家电应该...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虫子都到哪里去了2019-06-14 08:49
猜你喜欢:
评论:(获救人质家属向“夺刀哥”致谢,警方透露更多解救细节 夺刀前,特警狙击手已就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