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了解心理健康知识 科学正确认识自我

来源:南宁日报 2019-10-16 06:52   https://www.yybnet.net/

秀田小学开展大型心理团辅活动,学生通过互相捏肩、捶背的方式放松身心。 (苏立摄)▲南宁一中学生将“心愿帖”粘在心愿树展板上,勇敢表达心中情感。

(莫大建 摄)南宁三职校组织学生开展“松鼠和大树”团体心理游戏,帮助学生调整心态。

(李莹摄)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为了提升师生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进一步营造校园心理教育氛围,南宁市不少学校将10月份定为学校心理健康活动月,并围绕学生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活动,加强学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促使学生科学地认识和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

南宁市秀田小学

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10月14日上午,南宁市秀田小学拉开了“善人善己,爱国爱家”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序幕。

活动伊始,在心理教师的带领下,全校师生开展了大型心理团辅活动,通过互相捏肩、捶背的方式放松身心。活动中同学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同学们体验到在善待他人的同时,也是在善待自己。随后,全校师生观看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片,让大家了解在遇到心理问题时的处理方法。伴随着歌曲《国家》响起,全校师生放声歌唱,用手语操表达对祖国深情的爱,浓浓的家国情怀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秀田小学校长张萦鼓励全校师生,健康的标准不仅是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每个人都应该对伟大的祖国充满感激之情,并成为一名有悦己心、善人意、爱家情、报国行的时代新人。

南宁市第一中学

勇敢表达自己心中情感

“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加油,你就距离理想高校更进一步”……10月8日,南宁市第一中学举行了以“善人善己,爱国爱家”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上,该校副校长滕春华引用电影《叫我第一名》中布莱德克服妥瑞氏症并始终积极主动迎接人生挑战的故事,鼓励学生用积极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人生,认识和悦纳自我,并友好地与他人相处,爱自己的家人进而升华到爱自己的国家。随后,学校领导共同为在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第四届心理健康教育微系列作品评比中荣获心理剧创作二等奖的学生谭晓靖、宁永华颁奖,鼓励学生们积极关注心理健康,以阳光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在开幕仪式的最后,全体学生将准备好的“心愿贴”贴在心愿树展板上,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心声。学生们的心愿既有为家人祈福,也有替自己加油,更有对学校对祖国的祝福,充分契合了本届活动月的主题。接下来,南宁一中还将举行系列心理健康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理念,让广大师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体味到“善人善己,爱国爱家”的力量。

南宁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

面对困难积极调整心态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正确地认识情绪、应对挫折和失败、提高沟通技巧,10月11日下午,南宁市三职校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德育高级讲师黎日葵在学校形体室给机电181班、制冷181班的学生开展了“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实习中的困难”主题团辅体验活动。

活动分五个环节,节节紧扣,学生踊跃参与。在教师黎日葵的带领下,学生们开展了“松鼠和大树”“友谊圈”“成长工作坊”等团体心理游戏。游戏引入往届学生工作中所面临的压力,并分组讨论四个挫折案例,探讨如何面对挫折,让学生认识到个人的品质特征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只有积极调整好心态,才能更好地沟通,进一步合作,达到共享共赢。

此次心理团辅体验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社交能力与抗挫能力,进一步塑造学生健康的心态和综合素养,更好地满足社会对现代职业人才的需求。

南宁市文华学校

端正学习态度逐梦前行

为了让学生尽早适应初三生活,帮助他们树立明确的目标,抓好基础,提高能力,10月12日上午,南宁市文华学校开展“青春无悔决胜中考”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整个活动分为回忆、青春和立志三个篇章。回忆篇要求学生回忆自懂事以来自己觉得最后悔的一件事,接着,根据最后悔的事是没有珍惜青春好好努力的调查结果,引出了青春的话题。学生们认真聆听了陈欧、潘晓婷的奋斗事迹,并发表了自己的青春感言。接着,由学生代表黄梓洋和黎炜琪分别给大家讲述无鳔的鲨鱼、十字架的故事,让大家更进一步地体会到奋斗的重要性。在立志阶段,学生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进行集体宣誓,并在心愿墙上许下自己的愿望。最后,学校领导对初三年级的全体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端正态度,以平和的心态,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激励学生以今天的努力实现明天的梦想,争取最大的进步,追求无悔的人生。

新闻推荐

“移动微法院”网上开庭审案

在兴宁区法院互联网法庭,法官开庭审案。(韦娜摄)本报讯(记者朱新韬通讯员韦娜银小梅)10月15日,记者来到兴宁区法院互联网法庭...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了解心理健康知识 科学正确认识自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