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具有破冰意义

来源:市场星报 2019-10-17 00:33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4日,深圳新一轮控烟“车轮战”正式打响,监督的对象就是新版《控烟条例》中首次纳入禁烟范围的公交站台。在执法现场,共有6名烟民被罚,各罚款50元,其中包括1名电子烟烟民。据悉,这也是深圳开出的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10月16日《南方日报》)

作为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世界卫生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该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项目官员印曦表示,深圳市更新立法将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标志着政府充分保护深圳市民免受所有形式的烟草使用危害的决心。

不过,收到首张电子烟罚单的练先生,显然对此不以为然,他自我辩解说:“我抽的是电子烟,没有烟灰,也没有烟头,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以为电子烟不在控烟范围。”

专家指出,相比于普通香烟,电子烟的成分更加复杂,除了含尼古丁以外,还可能含有甲醛、乙醛、丙烯醛等有毒的醛类物质,多种化学物质混合会对人体产生复杂的影响,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和肺癌。

目前,已经有许多国家将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归入烟草产品进行监管,更有加拿大、新西兰、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掀起了“禁电子烟”行动。今年以来,杭州、深圳先后修订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将电子烟纳入控制吸烟范围。南宁也在2014年明确将电子烟作为烟草替代品纳入控烟范围。类似的城市还有秦皇岛、张家口等。

美国出现电子烟相关死亡病例再次提示,需要尽快审视和评估电子烟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目前,我国电子烟市场面临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和无安全评估的尴尬境地。电子烟究竟危害有多大?是否有确切证据表明其比卷烟更健康?到底应该如何分类,由谁监管?在种种公众关心的问题都没有厘清之前,想要在全国禁止电子烟,为时尚早。

深圳开出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为将来更大范围内全面禁止电子烟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同时,也为如何在规定的禁烟场所进行电子烟监管积累了经验,具有破冰意义。

新闻推荐

方特东盟神画游记

朋友们,我想给大家推荐一个好地方——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正如其名,里面设有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也可以品尝东南亚的正宗美食...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具有破冰意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