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记者探访南宁市首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 “吃”进砖头瓦块 “吐”出建筑材料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2 15:39   https://www.yybnet.net/

扫一扫,看视频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张文卉实习生郑杏)城市里每天都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丢也不是,不丢也不是,该如何处理才好?11月11日,记者在南宁市首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看到,几分钟时间里,一堆建筑垃圾被机器加工成建筑材料,实现了循环利用。据介绍,南宁市将以此打造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并向全市推广。

制成原料变废为宝

当天下午,一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观摩会在南宁市兴宁区二塘建筑垃圾破碎循环利用试验基地举行。

现场有一堆建筑垃圾,旁边有一台大型的移动破碎机。电源启动后,破碎机的钩子抓取建筑垃圾并送入喂料口,随后4个出口“吐”出不同的产品:细骨料、粗骨料、木头和金属。细骨料将作为砖窑的烧制原料,制作透水砖和盲道砖等;粗骨料可以用于小区道路建设,比如做为铺设人行道的路基原料。

据介绍,一台移动破碎机每年可以解决100万~150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这种机器还可以开到建筑工地,就地处理建筑垃圾,避免了泥头车运输时的撒漏现象。

鼓励使用再生建材

记者了解到,去年南宁市建筑垃圾排放量为4294万立方米;今年1~10月为4416.74万立方米,预计全年为4800万立方米。

之前,建筑垃圾主要用于回填,资源利用率较低。而如果经过合理的资源化处置,95%以上的建筑垃圾可以作为原材料用于工程建设,节约大量的资源和能源。目前,南宁市共有8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投产运营或正在规划建设中,有26家砖厂对建筑垃圾进行再利用。

据介绍,南宁市将紧跟垃圾分类全面推广的浪潮,将小区装修垃圾处置纳入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进行管理。同时,将进一步推广使用再生建材,在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及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各类建设项目在非承重墙体、砌筑围墙、人行道、广场、室外绿化停车场和路基垫层等部位使用再生建材。

新闻推荐

2019联盟杯七人制足球赛(南宁赛区)落幕 南虎兄弟掀起“青春风暴”

决赛场面紧张激烈。南国早报记者覃江宜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覃江宜)上周末,2019联盟杯七人制足球赛(南宁赛区)在邕江郡体育园...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心爱的篮球2019-11-12 15:35
评论:(记者探访南宁市首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 “吃”进砖头瓦块 “吐”出建筑材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