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假期是否进一步延长?如何加强社区防控?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关切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1-28 09:40   https://www.yybnet.net/

1月26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动车所员工对动车进行保洁防疫。

春节期间,为保证春运安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动车所里的员工坚守一线,为动车保洁防疫,每晚检测维护动车30组左右。

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2日的决定已经公布,是否进一步延长?基层社区是防疫的重点,如何加强社区防控?昨(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冯录召研究员,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进行解答。

从四个方面加强社区防控

贺青华介绍,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具体来说,要做到四个“入网入格入家庭”:

一是要进行外来人员管控、追踪,重点追踪来自疫情发生地区武汉市的人员;

二是密切接触者的管理要加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

三是环境整治要做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严格对社区疫情聚集的场所进行管控;

四是健康教育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人,掌握防控知识。

重点追踪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贺青华表示,进行流动人员管控追踪是当前社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根本手段。要以社区为网格,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摸排人员往来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

重点追踪来自疫情发生地区武汉市的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监测其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

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充分发挥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干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和家庭医生队伍的合力,借力大数据手段,提高追踪的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一旦发现疫情,立即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隔离。

社区医院或将人手不足,如何解决?贺青华表示,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经有了部署要求,要求各地掌握基层的力量,实施指定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帮扶。这方面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切实了解各地的医疗状况,对一些条件差的,要指定专门的有能力的医疗机构进行点对点、机构对机构、人对人的帮扶。

假期是否会再延长?

冯录召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呼吸道感染病,近距离的飞沫传播是主要的途径,所以减少人员的出行和聚集,是一个最重要的阻断传播措施。延长假期,是鼓励居民在假期期间待在家里,不去疫情流行的地区,少去公共场所、人群聚集的地方,能够减少传染的风险。

还有记者提问,是否还会延长假期?对此,贺青华表示,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2日的决定已经公布,说明专家研判,适当延长假期有助于阻断可能的聚集性传播。未来有关部门还会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以及疫情进展,采取相应措施。

有武汉旅行史的人员该如何配合?冯录召建议,两周内在武汉有旅行史或者居住史的人员:

尽快到所在社区或者村里面进行登记,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自离开疾病疫情地区,比如从武汉回来14天内,每天要进行健康的自我监测,每天两次测量体温。条件允许的话,尽量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接触机会。

如果出现了可疑的症状,如发热、咳嗽或者咽痛、呼吸困难,甚至有一些腹泻、肌肉酸痛等,及时就诊。并且如实告诉医务人员,有旅行史暴露的情况。

就医途中也要注意,要进行良好的防护,佩戴外科口罩或者N95口罩,乘坐交通工具要打开车窗。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疾控举行誓师大会组建24小时应急分队

应对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周如雨)1月22日下午,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誓师大会。记者从誓师大...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假期是否进一步延长?如何加强社区防控?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关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