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劳动教育将成大中小学必修课 你家孩子做好准备了吗?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3-31 14:11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六一”节,一所学校的小学生在体验叠毛毯。 南国早报记者 蒋晓梅摄 高校退休教师为学生讲解劳动要领。 广西民族大学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黄婧蒋晓梅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和劳动周,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目前在家庭和学校,学生的劳动情况如何?当劳动教育成为大中小学必修课,学生、家长有何反应?这样的政策会给学生的成长带来怎样的影响?南国早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状

在家主动劳动少,在校自理能力差

“我在家很少干活。”说起自己参与做家务的情况,小学三年级学生文浩直言自己基本不参与。在他印象中,扫地、擦窗、除草、倒垃圾这些事情,在学校常常要做,可回到家里他几乎没做过。“做饭菜有爷爷奶奶,扫地拖地有爸爸妈妈,洗衣服丢洗衣机里就好。”在文浩看来,他在家里并不需要劳动,只要负责好好学习。

尽管学生在校有劳动,但劳动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南宁市多所小学教师反映,很多学生刚入校时,不会扫地,需要老师手把手教,看得出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家里没有做过家务。从学校反馈的情况看,不少家长还存在到学校帮孩子劳动的情况。最为明显的就是每天放学后的打扫教室,过去这项工作都是由学生轮值,如今有些班级,已经变味了,由家长每天放学后,轮流到教室帮孩子打扫卫生。

一些学校班主任还观察到,部分学生在校的自理能力较差。梁老师做了7年小学班主任,每逢开学,她总会收到不少家长的求助:“帮提醒孩子喝水”“热了让孩子脱衣服”……有的学生已经读小学高年级了,家长仍会对孩子的自理能力各种操心。一所高中老师告诉记者,部分中学生的自理能力也比较弱,他们在检查宿舍时就常发现,有些学生床上的东西摆得乱七八糟,阳台上晒出的衣服常忘了收。有的学生为了省事,常常把换出来的衣服统一打包,留到周末带回家洗。

探因

父辈更重视成绩,祖辈怕累了孩子

2019年,一份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的报告引发关注。报告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法国0.6小时,英国0.5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中国孩子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怎么会这么少?采访中,有人抱怨是学习任务多,影响了孩子劳动,但也有人认为这与家庭忽视劳动教育有关。

“孩子学习负担那么重,哪有时间做家务?”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家长,发现持这种观点的家长大有人在。他们普遍认为,劳动做家务这些事,待孩子长大后自然会做;对于学龄阶段,好好学习有个好成绩考上好的学校,才是孩子最重要的任务。

家长谭女士就持有这样的观点,但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谭女士的女儿今年读高一,当女儿考上高中即将去住校时,她才猛然发现,女儿连衣服都不会洗,衣服都很少叠,基本已经被“养懒”了。怕女儿不适应高中生活,中考后那个假期,她亡羊补牢教女儿洗衣服,叠衣服、做简单的饭菜,但女儿一点兴趣都没有。

也有一些家长表示注重让孩子劳动,但在执行中却遭遇阻力。“家里老人疼爱孩子,喜欢包揽孩子的活。”王女士的女儿今年6岁了,平时她想让女儿多学做一些家务,却常遭到老人的反对。不少家长感叹,如今让孩子做家务,祖辈比父辈要心疼得多。

南宁市青秀区一所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班主任曾和学生家长了解过,发现学生懒劳动与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这些孩子在家里,几乎所有事情都由家长包办,有些甚至读一年级了还要长辈喂饭。

学校

劳动教育曾弱化,力挺劳动回课堂

记者了解到,南宁的中小学以前曾设有劳动技能课,但后来劳动教育慢慢弱化。目前大部分学校的劳动,更多是让学生扫清洁区、放学打扫教室,或者每周五下午全校搞大扫除等。也有学校会把劳动与学校的德育教育相结合,如开辟菜园每个班负责打理;有的学校则举行简单的劳动技能比赛;还有学校开设了劳动技能兴趣班,教学生各种生活技能。

在南宁市的中职学校,目前各校都有实习实训课,并且课时量不少,此外老师们上课也都会融入一些劳动工匠精神的内容。有的学校还设置劳动周,轮到的班级那一周不再上课,需负责全校的清洁卫生工作。

在高校方面,目前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部分高校都开设有劳动课。在广西大学,本科学生的劳动课由学院管理,各学院根据自身需求安排8次劳动课,并根据劳动表现评定、录入劳动成绩。在广西民族大学,劳动课已是保持多年的传统课程。据该校教务处介绍,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劳动课是大学里普遍开设的课程,当时的学生们都以劳动为荣。后来,劳动课渐渐淡出高校课程。2013年,广西民族大学重新开设“劳动课”,要求学生每人每周都要劳动一次,区域主要为校内公共绿地,并要求学生在4年内完成32个学时的公益劳动。劳动课由专门的师傅教授大家劳动技能,通过劳动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声音

明确劳动最光荣,如何上课得下功夫

南宁市三十三中副校长付松锋认为,时下一些人对工作岗位认识有贵贱之分,从中反映的就是对人和劳动的不尊重。劳动教育课不仅是让学生扫扫地,或走出校园简单感受不同职业的劳动,更应该在课程中和在家庭教育中融入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教会学生尊重他人的劳动,正确看待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创造价值的大小的关系,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人民最可敬的意识,建立人人平等的观念。

南宁市教学骨干、德育高级讲师黎日葵在教学中观察发现,部分大学生对于劳动过于功利性,容易导致他们在未来选择工作时,主观逃避简单、吃力的体力劳动,而选择看上去体面得多的其他工作。她认为,现在推行劳动教育,是洗刷当代学生功利心理的有效途径。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副校长罗燕婷表示,该校虽然也有一些劳动教育的内容,但不成系统。她希望劳动教育纳入课程,能有相关的课程培训,教育部门应该提供相关教材,并且有具体的指导意见,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应该掌握什么样的劳动技能,这样学校才能更好操作。

南宁市月湾路小学校长李梅则告诉记者,目前除了一些打扫卫生的劳动课,老师们也在思考,还能在学校里利用哪些阵地,开辟成劳动教育场所。此外,该校也计划开学以后与一些研学机构接触,看能否进行一些劳动教育方面的探索。

新闻推荐

保洁订单增加 除霉价格上涨 市民要请专业家政人员最好提前预订

家政工入户做保洁。南国早报记者雷小琴文/图3月中旬以来,南宁家政行业正在有序复工,保洁订单量增加,价格从春节前的40~45元/...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我想爸爸了2020-03-30 23:40
猜你喜欢:
医生的大手2020-03-30 23:36
评论:(劳动教育将成大中小学必修课 你家孩子做好准备了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