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大件垃圾有了专门处理场 南宁首座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建成,日设计处理量达100吨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8-11 13:48   https://www.yybnet.net/

大件垃圾变成碎片后,将作为燃料用于发电。 一件件大件垃圾通过传送带被送进破碎机。 本文图片均为南国早报记者苏华摄 扫一扫,看如何预约收运大件垃圾。

南国早报记者阮萃通讯员盘永娜

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占地空间大、搬运麻烦、回收成本高,成了不少家庭的烦恼。8月10日,记者从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广西金水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水公司”)了解到,南宁首座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三塘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已投入试运行,填补了南宁市大件垃圾终端处理的空白。

1走访

大件垃圾

“无处安放”

8月1日,随着《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迈入“强制时代”。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家里的废旧桌椅、床垫、沙发、杂物柜等大件垃圾,要么堆在家中占用空间,要么被遗弃在小区的垃圾桶旁,甚至长期占用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不仅影响居民日常出行和生活,还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

市民张女士说,以前她住在一个老旧小区,经常看到小区角落里堆着几件废弃的家具。她也曾干过这样的事:趁着天黑,把家中淘汰的旧家具丢到小区里。最近她搬家了,新小区的物管规定,处理废旧家具需要经过物管同意,并且要按照家中建筑面积的3%收费,这次她处理旧家具花了近300元。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针对旧家具等大件垃圾,有些小区设置了专门的存放点,定期清理,清理费用在公共收益里支出。不少市民在处理旧家具时,需要花费300元至500元不等。

那么,家具回收行业是否愿意回收市民淘汰的旧家具呢?一家具回收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要看家具的大小及新旧程度,如果是八九成新,她可以运回去送给身边有需要的朋友或拿去转卖,如果家具太旧则不想收。

2目击

分解成碎片用于发电

8月10日上午10时,记者在三塘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一楼车间看到,工人正在把运来的沙发、椅子、床垫等大件垃圾分批送上传送带。这些垃圾进入破碎机被分解成碎片后,传送到磁选机,铁丝、铁钉等金属物被机器自动分选出来,准备回收再利用,其他碎片被压缩后送入转运车辆,将作为燃料运至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

南宁市建政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莫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天都要把辖区内的无主大件垃圾清运到该处理中心,每天至少要跑两三趟。

负责现场运行的一名负责人称,自3月份试运行运来,该处理中心回收的大件垃圾并不多,每天只有两吨左右,“最近创城期间,大件垃圾稍微多点,一天约有七八吨”。

3企业

今后可以在线预约

据介绍,三塘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占地600平方米,设计处理规模可达100吨/日。不过,由于很多市民尚不了解,因此大件垃圾的来源仍不能满足原设计的日处理量。

对此,金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刘伟利说,该公司正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协议,由第三方公司负责回收市民的大件垃圾,由此产生的费用由产生垃圾方承担。

他们还在设计一个类似打车软件的网上预约平台。今后,市民通过网上预约后,回收公司通过软件获悉大件垃圾的重量及运输路程,从而确定收费价格。这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市民处理大件垃圾的难题。

[相关链接]

什么是大件垃圾?

大件垃圾,是指重量超过5公斤或体积超过0.2立方米或长度超过1米,且整体性强,需要拆解后再利用或处理的废弃物(如废家具),以及各种废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

新闻推荐

南宁市良庆区琼林学校 全面辅导 特色德育教育引领学生成长

了解琼林关注微信公众号■本报记者黄颖罗晓云南宁市良庆区琼林学校是经南宁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由台湾爱国人士宋献琼先...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件垃圾有了专门处理场 南宁首座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建成,日设计处理量达100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