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微笑时内心绝望 发病时令人揪心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22 13:42   https://www.yybnet.net/

何定坚/漫画

关注抑郁症防治

[编者按]

你知道吗,抑郁症正成为人类第二大杀手(仅次于癌症),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病。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针对抑郁症筛查、预防和治疗,给出了一套综合解决方法。那么,面对这样一个沉重而又特殊的病症,到底该如何正确地认识它,如何科学地开展筛查工作?今天,本报推出“关注抑郁症防治”报道,敬请关注。

【案例篇】

南国早报记者王斯蒋文跃陆旺

外表阳光靓丽的女孩,用自残方式释放压力;同学眼中的“学霸”,突然对生活失去兴趣;性格温和的女士,产后却与亲人恶言相对;情绪失控的年轻妈妈,竟将婴儿扔入河中……他们都怎么了?近日,记者走访获悉,现在患上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少都是年轻人,多起抑郁症患者发病的案例更是引人深思。

痛心

他受抑郁症困扰欲轻生

南宁市心理援助热线“0771-3290001”是已通过官方认证的公益性心理危机干预热线,设在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今年以来,南宁市心理援助热线接到1000多个心理求助电话,来电者以年轻人居多,其中不少是学生。

有些人来电咨询后被确诊患有抑郁症,会选择转至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森田(抑郁症)病区治疗。9月17日,该病区主任农玉贤向记者说起了一个令她印象深刻的病例。

17岁学生小军(化名)在南宁市一所重点中学读高三,他的成绩在高二下学期之前一直不错,是同学眼中的“学霸”。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上网课后,却因压力较大经常失眠,试图用手机游戏缓解情绪,但效果不大,却因为晚上休息不好,白天精力不足无法跟上课程进度,学习成绩开始下滑。小军慢慢地感觉自己与周围格格不入,连原来最爱的篮球也兴味索然。他感到无望、无助,并厌学。一名从事医务工作的亲戚得知小军的情况后,建议他到心理医院就诊。目前,小军被确诊患有抑郁症,正在治疗康复中。

广西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张瑜也讲述了一起令人揪心的咨询案例。

去年,有一名男青年来到心理咨询室,对张瑜直接说他要“交代后事”。张瑜大吃一惊,赶紧先稳住对方情绪。

男青年慢慢打开心扉,向张瑜说起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前一晚,因无法忍受内心的痛苦,他走进河中想“结束痛苦”,直到河水没过鼻子,快要窒息的那一刻,求生的本能才将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回到住处,他害怕自己下次还会“做傻事”,又不想让父母担心,便试图找心理咨询中心求助。

当天的疏导过程前后持续了6个小时,张瑜最终做通了对方的思想工作,成功联系上男青年的家人,鼓励男青年和家人一起面对治疗。不久前,男青年告诉张瑜,他接受了治疗,效果还不错。

“经我们一对一对话患有抑郁症的大学生,发现虽然他们到大学才表现出抑郁症状,但其实在中学阶段已经有抑郁的苗头。”张瑜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到了大学阶段,自主时间增多,家长的监管减少,学业压力有了很大的变化,一些学生就会将高中阶段隐藏的抑郁情绪或者抑郁症状表现出来。

揪心

年轻女孩竟用极端方式释放压力

19岁的学生小芹(化名)外表阳光靓丽,前不久来找农玉贤就诊时,还化了一个精致的妆容。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小芹拉起衣袖,露出她自残留下的痕迹——右手臂一道长长的疤痕,开始诉说她的苦恼。

两年前,小芹的父母离异,周围的人都用同情的眼光看她。在朋友面前,小芹表现出乐观的一面,可她独处时却常感到孤单、压抑,有时候还会流露出轻生的念头。有几次,她把自己关在家里,忍不住用水果刀划自己的手臂。有一次,她拿着水果刀在手臂上划了很长一刀,缝了22针。这时,朋友才意识到小芹可能是患病了,便陪着她去医院检查。后来,小芹被确诊患有抑郁症。服药一段时间后,小芹自认已治愈便擅自断药。最近,因为要考试,小芹来到南宁培训学习,学习的压力令她又开始有了想自残的念头,于是她赶紧前来就医。

提及有自残倾向的抑郁症患者,自治区人民医院精神(心理)临床康复中心业务主任曾强主任医师提到了一名16岁的女孩。这名女孩因患上双向抑郁症,来到医院向他求助。女孩说她经常情绪低落,动辄“喊死喊活”;躁狂的阶段会情绪亢奋,忍不住抽烟、喝酒、乱花钱发泄情绪。她曾多次控制不好情绪,用刀划伤自己以缓解痛苦。曾强观察到,女孩的手臂上有10多道刀疤。

后来曾强得知,女孩的爸爸性格比较急躁,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她在家庭中得不到情感的满足,情绪逐渐变得低沉,加之父母离婚,让她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伤心

新手妈妈易出现抑郁倾向

今年7月8日,在南宁市英华大桥上,33岁女子麻某情绪失控,将自己不到一岁的孩子从桥上抛下。该事件曾引发社会对产后抑郁症的关注。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名心理专家表示,除了青少年,孕产妇群体也易出现抑郁倾向。

36岁的吴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产后曾抑郁的情况。5年前,吴女士生下第一胎。怀孕之前,她性格温和,很少发脾气;怀孕之后,却变得多疑、易怒。家里的一些琐事,都能让吴女士怒不可遏。

2015年6月,孩子出生后,伴随着身体的疼痛和不适,加上关于坐月子的一些观念差异,吴女士把自己的母亲和婆婆都当成了“敌人”。“我想洗澡,可老人不同意。”吴女士说,母亲让她喝甜酒、吃猪脚,导致她上火、堵奶,苦不堪言。想到自己连给孩子喂奶都喂不上,她一度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催乳师前来按摩时,吴女士不停地向催乳师抱怨母亲和婆婆想“害”她。催乳师察觉吴女士的情绪异常,告知吴女士家人,家人开始特别关注、照顾她的情绪。当吴女士身体渐渐恢复时,孩子越来越健康,心情也逐渐好转。

去年底,吴女士生二胎时,为避免产后与家人发生口角而抑郁,她选择住进了月子中心,调整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很多人却没有正确地认识它。心理专家呼吁,希望社会多关爱抑郁症人群,多关注他们的心理,如果是自己身边有抑郁症患者,请多一点呵护关怀和宽容,给他们一根心灵的“拐杖”。

新闻推荐

李永波3V3羽毛球赛再战南宁 奥运冠军张宁登场秀球技

比赛进行中。南国早报记者覃江宜文/图9月19日上午,2020年李永波杯3V3羽毛球赛(南宁站)揭幕,全区800多名羽毛球爱好者汇聚李宁...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微笑时内心绝望 发病时令人揪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