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往事回眸 铁路孩子拾煤渣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0-19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拾煤渣?(资料图)

我是地地道道的铁路孩子。上世纪60年代末出生的我,生活圈主要是在南宁火车站周边。最天真烂漫的孩提时期,一边读书,一边“工作”——拾煤渣。恰逢八部京剧现代戏风靡全国,其中《红灯记》里有一首《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提篮小卖拾煤渣,担水劈柴也靠她,里里外外一把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戏中的李铁梅拾煤渣的经历就是我的写照。

父亲从环江毛南之乡来到南宁铁路工作,我从此成为铁路孩子,拾煤渣便成了我放学之后的“工作”。

拾煤渣风雨无阻。一个冬日的星期天,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正犹豫着去不去拾煤渣,一个名叫阿威的小伙伴就来到家楼下向我扮鬼脸,然后挥挥手。我立马明白了,我们要风雨无阻拾煤渣。来到捡拾地点后,我们奋力地干着活,雨还是下个不停,不一会儿,衣服就被淋湿了。好心的锅炉工发现后,担心我们会感冒,便叫我们到炉火前烤一下,以防着凉感冒,让我们倍感温暖。

那时的南宁铁路分局的几个饭堂都使用锅炉烧水煮饭。锅炉工一边加煤,一边将煤渣掏出来,此时,煤渣堆里多少会有些燃不尽的小煤块。我和几个小伙伴觉得好玩,就学着李铁梅的样子拾煤渣。每人手中都拿着一条小铁棍,从煤渣堆里抠出黑黑的煤核子,装进铁桶提回家。

记得那是开学后没几天,我穿了一套漂亮的蓝色“军装”去拾煤渣,一不小心,一颗带火的煤核子跳到大腿上,拍都拍不及,裤子马上被煤核烧出一个洞。我害怕极了,战战兢兢地回家,以为可以躲过父亲那犀利的眼睛。不料,一进门就被父亲发现,气愤地骂道:“你看,你这个败家的,那么贵的衣服给你烧坏了,赶紧给我跪下!”我刚一跪下,他就用那根细长的棍子在我身上抽打着,到处都是辣辣的痛,但我却不敢哭出声。

我那善良的母亲全然不知煤渣的由来,为了节约,她将我捡拾的煤渣掺到好的生媒里一起混着烧,不承想,父亲知道后却大发雷霆!

时过境迁,南宁铁路也随着城市的日益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铁路宿舍经过危房改造,我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公寓,公用厨房变成了独立厨房,做饭不再烧生媒(包括煤渣),而是用上了燃气,方便又环保健康。

值得骄傲的是,现在的我不仅仍住在铁路人的生活圈里,还当上南铁客运段的乘务员。如今,幸福的我还是时常唱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首歌,也算是一种激励吧。

覃运清

新闻推荐

北投地产集团:致匠心 筑美好

2019年10月,北投地产正式升格为集团公司。?南宁兴宁东那考河,匠造南宁凤岭北原乡院落典范—北投荷院项目效果图。北投荷院...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往事回眸 铁路孩子拾煤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