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海纳百川汇聚英才 打造经济智力引擎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1-23 06:30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了解更多信息

■本报记者陈蕾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南宁市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来南宁创新创业,更实现了国家“双一流”大学在南宁设立实体分支机构“零”突破,以及院士在南宁持股创办企业“零”突破。

两个“零”突破得益于南宁市紧扣强首府战略部署和自贸区发展需求,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大力推进“1+6”人才政策、“强首府人才新政18条”等人才制度的创新和兑现落实,搭建起各类引才用才的平台,面向海内外快速集聚一批高端人才和创业创新要素,为南宁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强化顶层设计打好“组合拳”

一座城市能否成为科技创新之地,关键在于能否以环境留人,以事业留人,进而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随着南宁市全面实施强首府战略,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为加大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加速集聚海内外各类人才资源,确保强首府战略取得实效,今年4月,南宁市在现行的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行动计划等“1+6”政策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快集聚人才资源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措施》,围绕人才集聚、平台建设、管理机制、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突破性地提出18条创新举措。

作为南宁市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和重大谋划,“1+6”人才政策体现了南宁市积极参与人才竞争,最大限度调动人才积极性,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的决心和诚意。“强首府人才新政18条”针对原有“1+6”人才政策的空白点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让政策既精准、接地气,又能做到爱才、识才、敬才、用才。

“从2018年的‘1+6’人才政策,到今年新出台的强首府人才新政18条,这些人才政策构成了当前南宁市实施强首府战略的强大人才政策顶层设计体系。”南宁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邢义波介绍说,目前南宁的人才政策包含了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载体平台建设、人才服务、人才保障、人才评价六大板块,对于培育党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方面,起到了“四梁八柱”的支撑作用。南宁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经验做法,获评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优秀案例。

据悉,下一步南宁市委组织部还将通过政策的引导,引进培养一批紧缺金融人才和政府部门专业化人才,孵化出更多的科技型企业,为强首府战略各项任务的顺利推进提供全方位人才支撑,并进一步加快政策的落实落地,为首府南宁集聚更多人才干事创业。

破解引才困局助推企业发展

高技能人才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走进位于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农技服务平台“耘眼”令人啧啧称奇。

“耘眼”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柑橘果园管理工具,不仅能在几秒钟之内快速计算出果实数量,解决种植户在数果估产方面的难题,并且还能变身为专业“医生”,通过手机照片快速判断柑橘病虫害种类,以及支持多种病虫害并发检测,为种植户提供专业的防治方案。

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筱东点赞说,得益于南宁市推出的多项人才激励政策,对企业引才留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人才是推动公司发展的最大动力。如今我们的客户遍布全国,可以说身在南宁,走出广西,服务全国。”王筱东信心十足地说,农业是南宁市的一个重要产业,对于有研发基础的企业来说,拥有的是广阔的市场和发展前景。

如何才能破解人才落地痛点、难点,打通企业发展瓶颈,更好地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南宁市交出了诚意满满的答卷,特别是探索建立了全区首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启动经费和每年最高50万元的运营经费支持基地建设。目前,该基地已吸引10个海外人才项目进驻,引进16名海外人才。

令人振奋的是,今年6月,南宁获批设立了中国科协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今后将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用好用活现有人才优惠政策,加大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引进服务力度,努力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海外领军人才,打造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南宁模式”。

打好“乡情牌”广聚“桂英才”

广聚人才离不开各类优质平台的助推作用。11月12日,2020年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正式启动,重磅推出包括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外广西籍杰出人才回乡交流活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三大招牌活动在内的18项活动。

经过12年的持续深耕,人才交流活动月形成了“以‘赛’选优、以‘会’促引、专项培育”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一条龙引育机制,有效打造了常态化海内外引才新平台。尤其是在外广西籍杰出人才回乡交流活动,为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搭建了桥梁。

为促进桂籍杰出人才与家乡的互动交流,充分激发桂籍杰出人才为家乡做事出力的热情,早在2013年,南宁市就在全区率先探索在外广西籍人才资源的系统开发工作,并以举办各类人才活动为契机,分层分类逐步建立起广西首个“在外广西籍人才库”,多渠道搭建在外广西籍人才回乡干事创业的平台。

如,2019年,南宁市举办了首届“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回乡共商邕城发展交流会”,邀请了两院院士在内的10名杰出人才代表来邕对接交流,促成人才与南宁市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2项,提供专业咨询7项,达成8个方面共11项合作意向。今年,该活动已升格为自治区2020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重点活动之一,邀请了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能源化工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等领域的15名在外广西籍杰出人才代表来邕交流。

今年8月,南宁市创新采用“线下活动+现场直播+线上云聘会”的方式举办第八届“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活动当天吸引了超过14万人次参加,截至9月2日,有效简历投递数达1455份,意向招聘数达306人,其中博士、硕士比例高达40%。

南宁北部湾人才金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超表示,近几年南宁市委、市政府不断出台各类人才支持政策,一系列政策都是聚才“良方”,并通过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重点产业重点领域联合引智”等品牌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引进各类南宁产业发展所急需的产业人才,并建立了人才库进行有效的聚集和管理,为推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储备了丰富的人才资源。

新闻推荐

邀请《乐队的夏天》人气组合,新增“ECM暴雪”全民挑战赛…… 青秀区创意生活节好戏连台

青秀区创意生活节新闻发布会现场。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摄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11月20日,记者获悉,2020南宁市青秀区创意生活节...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海纳百川汇聚英才 打造经济智力引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