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一股黄泥水排入邕江致江水浑浊,有关部门发布解释 清洗管道所致 水质未受污染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4-08 14:05   https://www.yybnet.net/

管道冲洗期间,残留泥沙会造成出水口附近江水浑浊。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

近日,有南宁市民发现“黄泥水”被排入邕江,导致部分江段江水浑浊。4月7日,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绿城水务、建宁水务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这是由于南宁市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对相关管道进行冲洗,其中夹带一些泥沙,没有其他污染物,不会影响水质。

管道冲洗造成江水浑浊

4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邕江南岸永和桥附近,其中一段江岸被人用蓝色挡板围住,附近水域并无异常。几天前,这里曾喷出一股黄泥水,导致附近江水一片浑浊,让附近居民感到诧异。

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下属南宁市排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乐解释,3月30日,南宁市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进入调试及试运行阶段,经向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审批,该工程开始调取上游老口水库的邕江水,对沿途干渠及管道进行冲洗,冲洗出口分别位于中尧水厂取水泵房、河南水厂取水泵房的下游侧。管渠冲洗期间,出水夹带部分管渠内的残留泥沙,所以造成出水口附近水质浑浊。

据介绍,目前该工程输往中尧水厂和河南水厂方向的两条原水管道已经冲洗完毕。

南宁市建宁水务集团下属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心调度室主任梁伟胜表示,在冲洗过程中,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南宁监测站全程跟踪随检,相关水厂也加大了进出水质检测频率。从冲洗过程情况看,管道排出来的水除了浑浊度偏高之外,没有发现其他水质异常情况。冲洗期间在河南水厂检测的原水浑浊度远低于汛期邕江南宁河段最高浑浊度。因此,本次冲洗对水厂生产没有任何影响。

邕江保持Ⅱ类水水质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曾鸣介绍,鉴于冲洗工作只是对供水管网中沉积的泥沙进行清洗,没有其他污染物,原则上同意建宁水务对管道进行冲洗,并安排在全市用水低谷期进行。

监测结果表明,南宁市区各大水厂取水口水质正常。自3月25日至今邕江三岸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水质标准,优于Ⅲ类水水质要求,也就是优于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要求。

“下一次清洗,会提前告知市民。”据悉,目前该工程对管道的冲洗工作尚未全部完成。曾鸣表示,下一步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将指导监督建宁水务制订邕江上游引水工程管道冲洗的详细实施方案,合理安排排水计划,尽可能减少排水对邕江水质影响。

据介绍,南宁市在邕江上游及左、右江至三岸,共设有8个水质自动检测站,24小时实时监控下游5个水厂水源水质,具备自动采样、分析、上报数据、异常情况报警等功能,一旦发现水质异常,生态环境部门会迅速做出处置。

新闻推荐

“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工作目标专项考评2021年2月份考评结果通报

根据《中共南宁市委办公厅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办发〔2013...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股黄泥水排入邕江致江水浑浊,有关部门发布解释 清洗管道所致 水质未受污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