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换新潮未如约而至 家电市场旺季不旺 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南宁有卖场上演“互怼”戏码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5-05 14:02   https://www.yybnet.net/

“五一”前夕,南宁两家相邻的家电卖场打出针锋相对的广告。

南国早报记者蒋保平文/图

“五一”小长假是传统的家电消费旺季,然而,众多厂商期盼已久的换新潮在今年并未如约而至。在家电品牌和销售网点都过剩的情况下,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记者走访发现,为争抢有限的客源,邕城还有家电卖场上演了少见的广告“互怼”戏码。

争抢客流

卖场广告隔空“交火”

“比隔壁便宜10%”“隔壁××没货,喊便宜也多余”……今年“五一”前夕,在南宁市朝阳商圈,两家相邻的大型家电卖场在门头上打出巨幅广告,措辞针锋相对,火药味十足。隔空叫阵的两幅广告画面很快引起家电圈内人士关注,也吸引了众多“吃瓜”市民围观,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

记者获悉,这两幅“擦枪走火”的广告仅亮相一天,就被其他内容的广告所替换。知情人士透露,城区相关部门介入并谈话后,两家卖场撤下相关广告。5月1日,记者致电两家卖场了解广告“交火”事宜,相关人士均不愿多谈。

“印象中,这是近年来南宁家电零售行业少有的‘肉搏’促销事件。”南宁家电圈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为争抢客流,相邻的两家卖场隔空对阵,这从侧面证明了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

“满800元立返100元”“套购满额送豪礼”“抽奖送汽车”……“五一”假期,记者走访南宁多家家电卖场发现,各大卖场促销手段繁多,拼返现、拼赠品、拼抽奖,可谓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客流。

据了解,与其他行业一轮又一轮消费反弹相比,家电消费市场在一季度非常平淡,零售商承担着非常大的业绩压力。在消费低迷、需求疲软之下,绞尽脑汁揽客就在所难免。

需求疲软市场景气度不佳

“与2019年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前三天的销量下滑约30%。现在都是来逛的多,真正买的少。”5月4日下午,南宁一家老牌家电卖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言语中透着焦灼和无奈。

对于“看天吃饭”的空调业来说,今年相对凉爽的天气,实在不是一个销售的好时机。“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完成KPI(关键绩效考核)了。”某大型空调企业一名区域营销经理近日向记者诉苦,如果仅对比2020年同期的数据,今年前几个月的出货量增长幅度喜人,但如果与2019年同期对比,下滑的幅度可不是一星半点,零售量也是如此。

记者获悉,今年春季,很多品牌都召开春季开盘会议,在涨价预期的刺激下,南宁许多家电零售商打款囤货的积极性高涨,希望可以坐收红利。然而,进入5月,期待中的消费旺季并没有如约而至,很多经销商都开始担心大量货源“砸”在手里。

对于家电厂商来说,2020年被疫情打乱了步伐和节奏,属于“意外之难”;那么,2021年则属于“经营之难”——各种营销手段和策略都失效了,无论是厂家代表还是经销商都感觉“这门生意太难做了”。

辉煌不再

实体店需扬长避短

“2000年初,卖出一台空调,轻轻松松就可以赚1200多元。现在又是策划又是营销,好不容易才能卖出一台空调,但与那时相比才只赚一个零头。”在南宁家电圈从业20多年的黄炜,对于行业的变迁感叹良多,“近十年来,家电零售的利润越来越薄,特别是近两年来,受电商和直播带货冲击,实体店利润更是遭进一步挤压。”

在许多老家电人看来,家电零售业的最好时光已一去不复返。那么,实体店应该拿什么来迎接这个多变的市场?

家电行业分析师陆彬彬称,家电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当前的厂商数量属于“严重过剩”,家电品牌多,家电销售的网点更多。在这种局面下,必然要通过一轮持续的市场化手段上演“大鱼吃小鱼”。未来,只要厂商数量过剩的问题得不到有效缓解,家电市场的低价竞争就不会消失。

业内人士认为,实体店还是要回归初心,利用好线下体验感强的优势,扬长避短参与市场竞争。而在迎来市场转机、产业变局前,最需要做的就是“努力让自己活下去”。

新闻推荐

致敬劳动者 干一行爱一行 专一行精一行 南宁地铁检修工以匠人匠心诠释劳动者风采

磨鸿儒主要负责地铁(线网)通信信号电子设备的故障维修、质量检测等工作?(受访者供图)■本报记者廖欣实习生黄鑫平日里,...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换新潮未如约而至 家电市场旺季不旺 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南宁有卖场上演“互怼”戏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