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市教育局制定中小学生“五个管理”负面清单,家长普遍支持 作业少了 睡眠好了 活动多了 身体棒了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6-15 05: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黄颖

根据教育部近期对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手机、睡眠、作业、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以下简称“五项管理”)提出的具体要求,南宁市教育局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小学生“五个管理”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负面清单指出: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检查和批改作业。针对以上热点问题,记者进行调查走访。

孩子能否早睡和家长有关

针对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负面清单明确指出:家庭、学校要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得少于10小

时,初中生不得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得少于8小时。中小学校要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学生作息时间表,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寄宿制学校要合理安排学生就寝时间。

“我家孩子在上小学,平常都是22:30左右睡觉,很难做到21:20之前入睡。”梁同学的妈妈列出了孩子一天的活动时间:18:00放学,18:30至21:00运动,21:30—22:30做作业、看书,22:30入睡。作业是孩子自己检查的,家长无需帮助。

“其实孩子能不能早睡与家长有很大关系。”陆同学的妈妈说,因为家长下班比较晚,回来吃饭都20:00了,再和孩子玩一下、聊一下,检查作业,所以孩子基本上都是22:00以后才睡觉。

尽管在调查中大部分家长都称孩子们都不会在21:20之前入睡,但是早睡对孩子还是有好处的。有的家长甚至说,由于晚睡,孩子的身高一年了都没变化,因此比较赞成早睡。

作业少了担心孩子跟不上

负面清单要求加强作业管理。学校要加强各学科作业形式和作业量的统筹协调,严格控制每天(含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

教师应当堂布置作业,不得通过短信、QQ、微信等布置作业。当天无课的学科不得布置书面作业。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书面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在电子设备上完成。课堂作业随堂完成,不得挤占学生课间、课后活动时间。

教师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学校和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或者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和批改作业,不将家长签字作为评判学生完成作业的依据。

对此,农同学的妈妈说,一般孩子的作业在20:00之前就能做完,家长都会要求孩子自己检查一遍,然后家长再看一遍,觉得孩子做得不好的会给他们再深入讲一讲。家长如果不再检查的话,担心漏了什么。

许同学的妈妈说,她的孩子作业真的很多,最多的时候一个晚上要做5种以上语文作业。上个学期时常要写到凌晨一点左右,这个学期为了赶进度孩子写得应付一些,最快也要写到晚上12时才能睡觉。“有时家长也挺矛盾的。一方面希望作业少一点孩子可以早睡,一方面又担心作业少了是不是跟不上了。”

凌同学的妈妈也觉得,就算是学校作业不多,有的家长也会自行陪着孩子课后补习。她认为,如果有孩子课堂学得不太懂,作业不布置,回家家长没跟上,那么孩子与同班同学的距离就拉大了。

调查中,家长们表示,希望孩子作业能够少一点,但是又担忧作业少了孩子跟不上学习进度,因此希望加强家校沟通,让孩子既能好好休息又能在学习上不落伍。

部分学校严禁学生带手机

记者了解到,南宁部分学校为了让全体师生和家长知晓“五项管理”内容和规定,已经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进行宣传,争取家校携手共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日前向家长发出了关于落实推进“五项管理”的一封信,学生原则上不能将手机带入校园,如家长要与孩子联系,可通过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进行沟通;孩子要与家长联系,可通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联系。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家长注重培养孩子的课外特长,如球类运动、乐器、书法等;节假日可以让孩子锻炼身体或参加公益活动。通过丰富的课外活动可以预防孩子沉迷于手机,也可以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促进孩子健康发展。

南宁市燕子岭小学通过教师工作群、班主任群宣传“五项管理”,各班班主任纷纷转发至家长群并进行大力宣传。各班按要求落实手机管理,四(1)班班主任有妙招,准备了精美的手机保管箱,好看又实用。教务处对学校二年级作业进行了抽检,严格按“作业管理”规定进行检查。

南宁市银杉路小学教务主任何小宁表示,对于一、二年级学生的课堂书面作业,学校一般让孩子在课堂完成,晚上不布置书面作业。非书面作业有读一读、背一背、记一记或者口算等。三至六年级语数英三科的作业量,学校也让老师控制在60分钟内。在手机管理上,学校是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或者是电话手表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如果有特殊的情况,由家长提出申请说明原因并填写申报表报备,经审核后,允许孩子带进学校。班主任的手机也无偿提供给学生联系家长使用。

新闻推荐

记者走访南宁中药代煎服务情况 中药代煎和自煎,你会选哪种?

▲南宁市中医医院每天可以煎150人份的中药,目前使用的电炉和不锈钢锅,干净卫生,且能更精准控制火候。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摄...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教育局制定中小学生“五个管理”负面清单,家长普遍支持 作业少了 睡眠好了 活动多了 身体棒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