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返乡创业路,我走对了”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05 07: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邓盛龙

每天清晨,上林县大丰镇拥军村坝头庄外,鹅群“嘎嘎”叫声响彻山谷。割草、投饲料,“鹅司令”杨光裕忙碌的一天开始了。“前几天,刚卖了一批鹅。这条返乡创业路,我走对了。”

两年前,31岁的杨光裕决定返乡创业。因大学非养殖专业出身,父亲斥他“瞎折腾”。杨光裕却说:“我的根在农村,脱贫攻坚也需要农村大学生返乡闯一闯。”

2017年8月,杨光裕贷款租下55亩荒地,成立上林县裕源禽类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办起养鹅基地。村里到基地原来没有路,他出资10余万元修建一条1.5公里长的产业路。就在资金最紧张时,从南宁市自然资源局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树中争取到20万元市财政产业帮扶资金,解决了杨光裕的燃眉之急,之后又将10万元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养鹅基地,支持基地扩大生产。

最关键的是养鹅技术。大种鹅鹅苗50-70元/只,因疫情、温度、湿度等原因,最初几批鹅苗的成活率仅四成。“好在当时市场行情不错,我挺了过来。”经专家指导,2018年,养鹅基地实行大中小鹅分区域养殖,当年大获成功:鹅苗成活率稳定在80%以上,年出栏量达1万只,纯利润40多万元。

短短两年时间,杨光裕成长为上林县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前来取经的农户络绎不绝。目前,基地通过务工、技术支持养殖等方式,带动贫困户14户;获得合作社技术支持的养殖户仅养鹅一项,每年增收2万元左右。

新闻推荐

教育帮扶交流 优质资源共享

六职校和上林职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甘卓送摄)本报讯(记者陈媚通讯员张好)为响应国家教育扶贫号召,实现信息化教育优质资源共...

上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上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创业路,我走对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