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上林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取得实效,为民办实事获好评 失散31年的孩子找到了“团圆行动”圆了团圆梦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5-31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苏昭宇

依托公益诉讼快检室守护群众安全,积极响应“团圆行动”助走失儿童与家人团聚,法院导诉台与行政复议代办点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上林县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周密安排部署,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取得实效,为民办实事得到民众好评。

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设备齐全检测范围广、检测人员操作专业、检测过程快速又准确……上林县检察院以全区首个公益诉讼快检室为依托,开展大气、土壤、水质、噪声以及食品药品快速检测,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监督工作,守护“菜篮子”“药匣子”安全。

今年1月,一则“2岁儿童被衣服勒脖身亡的”新闻引起了上林县检察院的注意。该院会同公益诉讼部门对辖区童装店进行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在售童装不同程度存在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上林县检察院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广西首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诉前检查建议,督促童装店进行整改,并联合行政主管部门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访。

“团圆行动”圆失散家庭团圆梦

“非常感谢人民警察,感谢他们帮我找回失散了31年的孩子。”陆老汉和侯阿姨夫妇连连对上林警方道谢。

今年以来,上林警方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立足为民办实事,积极响应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的工作部署,加大对走失儿童案件排查力度。4月,刑事侦查大队民警通过DNA实验室对血样的初步比对,发现广东省湛江市的杨某DNA与一名上林籍走失人员相似度极高,疑似31年前走失的陆某。办案民警驱车连夜赶到湛江市,对杨某进行DNA血样采集比对,核实其胎记等体貌。最终DNA比对成功,确认杨某就是当年走失的陆某。得知喜讯,杨某立即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赶回上林县西燕镇认亲。在西燕派出所,杨某与亲生父母陆老汉和侯阿姨一见面就紧紧相拥而泣,场面十分感人。

据了解,这是上林警方开展“团圆行动”的首个寻亲战果。

各项服务便民利民体现司法温度

上林县法院设立导诉台,为当事人提供诉讼引导指导、诉讼咨询、案件查询、联系法官、法律释明等诉讼全流程指引服务。畅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为涉企、涉民生、涉妇女儿童老弱群体案件开通绿色通道,给脱贫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减免诉讼费。以“优先办、引导办、便捷办”为原则全程提供诉讼服务指导,全力为当事人提供有温度的司法服务,推广网上立案,简化立案流程。

上林县司法局推出各项为群众办实事举措,依托各司法所设立的行政复议代办点完成挂牌并正式运行,实现了11个乡镇行政复议代办点全覆盖,就近为群众提供行政复议便利。同时,全县11个司法所采购了与监狱远程会见系统设备,有效提升帮教水平。县法律援助中心开辟“及时受理绿色通道”,公证处为老弱病残群众提供公证上门服务办理公证事项,酌情减免公证费,让弱势群体享受高效便捷的申请法援及公正服务。

新闻推荐

佛子圩,我的乡愁

蓝荣俭我的家乡是上林县镇圩瑶族乡佛子村,是大石山区的一个小圩镇。儿时听父亲说,佛子圩是清朝年间形成的。因为在交通落后...

上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上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旅游旺 消费热2021-05-07 07:07
猜你喜欢:
评论:(上林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取得实效,为民办实事获好评 失散31年的孩子找到了“团圆行动”圆了团圆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