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返乡创业终圆梦 携手村民共致富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2-11 14:0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东兴区双桥镇凤天村村民李红:

返乡创业终圆梦 携手村民共致富

12月3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双桥镇凤天村,村民李红带着工人在地里忙碌着。“在栽种时要注意用细泥巴把根固定好,确保中草药的成活率。”李红一边做示范,一边给工人讲解。

看到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生机盎然的桑园,李红深有感触地说:“用自己的双手开辟出200多亩土地,虽然辛苦,但很值得。”

顶着压力

开辟荒山发展产业

“放着在城里赚钱的生意不做,一个女孩子跑农村开荒搞产业,不知道是咋想的?”“开荒工程量大,农村产业发展见效慢风险大,稍不注意就会亏钱。”当李红放弃城里的生意要回老家流转土地的消息传开后,父亲李开高第一个不同意,村民们也表示不理解。

“如果我不回来流转,这些土地就会一直荒下去。”李红说,当初她顶着各钟压力,瞒着父亲与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后来知道情况的父亲曾一段时间都没和她说话。

在开荒的半年时间,李红早出晚归,每天和工人在杂草丛生的荒地里割草、翻土。

经过努力,230多亩撂荒地终于整理出来,在土地上发展什么产业呢?李红多次到资中、绵阳、自贡等地蚕桑基地考察学习,认为发展蚕桑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2018年12月,李红在土地上全部种上桑树,并多元发展林下养殖、林间套种中草药。“从今年8月开始养蚕,先后养了四季38张蚕,蚕茧收入6万多元,算是创业的第一笔收入。”

李红端着鸡食走进地里,一群土鸡四处跑来。“1000多只土鸡在春节前就可以出售,能够收入10多万元。”

虚心好学

门外汉变养蚕专业户

创业之初,李红也遇到了养蚕技术上的难题,但她虚心好学,从一个养蚕门外汉成为了一个养蚕专业户。

今年10月饲养秋蚕时,一天,李红到蚕房喂食,突然发现有蚕死亡,这是什么原因?不知所措的李红急忙联系双桥镇蚕桑站技术人员上门,仔细检查后发现,是采摘的桑叶不干净,导致蚕感染细菌死亡。李红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立即采取消毒灭菌和隔离措施,避免交叉感染发生大面积死亡。

养蚕是门技术活,李红多次参加镇蚕桑站举办的栽桑养蚕技术培训,向周边乡镇养蚕大户学习养蚕技术。同时,她还通过视频、书籍自学养蚕技术,掌握了栽桑养蚕的技术,成为了一名养蚕专业户。

看到女儿蚕桑产业初具规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地政府也在支持和鼓励村民返乡创业,李开高逐渐认可了女儿,一有空就来帮忙。

引领示范

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在李红的蚕桑地有10多个忙碌的身影,这些工人都是当地的村民,自从蚕桑基地建成后,他们就成为了这里的上班族。

凤龙村贫困户邓秀花表示,在家门口就业,一年能够挣1万多元,帮助自己增收脱贫。

据了解,李红的蚕桑基地有固定工人7名,繁忙时多至20多人,大部分都是当地贫困户,主要负责锄草、栽苗、采摘桑叶、剪枝等。

李红告诉笔者,下一步将修建小蚕共育室,继续把周边撂荒地流转来扩大栽桑面积,增加养蚕数量,在壮大自身产业的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发展蚕桑产业,共同增收致富。

唐泽学 特约记者 兰自涛 文/图

新闻推荐

广西进入ETC联调阶段以来,收费站通行情况如何? ETC车道畅通 人工车道堵得慌

11月28日下午,南宁东收费站两条人工收费车道为大货车、小车混合使用。ETC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吗现象篇今报记者黄占玲李艺/...

武鸣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鸣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高速路治超2019-12-06 23:58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创业终圆梦 携手村民共致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