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年初年末都不太平!渤海银行因同业理财等违规被罚2530万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08 09:12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身处天津的渤海银行而言,2018年的年初和年尾都显得不太平静。

12月7日,银保监会开出10张罚单,其中便包括一张开给渤海银行的2530万元巨额罚单。而在2018年1月,渤海银行因为给原银监会、天津市属重要机构等多人以邮寄方式寄送168元水果礼品卡而受到监管与舆论的强烈关注。

据央广网1月15日报道,送水果礼品卡一事被原银监会知道后,当即向中纪委陈诉了情况。中纪委随即向银监会和天津市通报此事,要求彻查。受这一事件影响,多家金融机构都开始进行自查。虽然这一事件后续进展并未有更多公开消息,但从近两年金融乱象与金融反腐情况结合来看,无疑是敲响了警钟,即根治金融乱象,离不开金融反腐的强力推进。

具体到此次罚单情况,渤海银行的违规案由主要有五项内容,分别为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及自营投资资金违规用于缴交土地款;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同业投资他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审查不到位。

不难看出,上述违规案由均涉及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同业、理财等领域。今年1月,原银监会印发《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明确了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以及影子银行为今年的整治重点。

一边是金融监管部门的强监管,另一方面,纪委方面也曾对渤海银行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通报。今年8月,据中共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天津市监察委员会网站消息,在对渤海银行进行巡视时发现,该银行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包括没有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摆到重要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不明显;对党建工作固本强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营销费使用不规范、违规购买消费白酒等问题。

资料显示,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12月,总部位于天津,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12家股份制银行中仅存的3家未上市银行之一。因此,上市问题也一直是外界对渤海银行的一大关注点。2017年6月27日,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分论坛上透露,渤海银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争取2017年下半年启动,如果情况比较好的话,明年(2018年)上半年完成上市。

2017年12月,困扰渤海银行多年的信托持股问题终于得到解决,非公开发行股票也已获原银监会批准。不过,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近期的一则公告侧面反应出了渤海银行第三次增次扩股出现了点变数。11月23日,中远海发公告称,对于其全资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拟17.59亿元参与渤海银行第三次增发股份一事,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拟终止此次增资事项,放弃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配股权利,不再参与认购此次增发股份。

渤海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该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2%,略高于监管要求的最低水平8.5%。

新闻推荐

美债利率倒挂后 要格外小心长期利率可能出其不意的回马枪

本周以来(2018年12月3日),美国国债在时隔11年半后,再次出现利率倒挂现象——短期限利率高于中长期利率,目前期限利差倒挂的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初年末都不太平!渤海银行因同业理财等违规被罚2530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