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打造“三化五最”营商环境 大西安释放蓬勃经济活力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2-0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轩辕杨子

如今的西安,全面展现着“五星级店小二”的政府服务:持续提升的营商环境,优化审批流程、开通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搭建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行“最多跑一次”等措施……不少落户在西安的企业体验到了便捷贴心的政务服务以及优质高效的投资环境。今年以来,全市更是瞄准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以及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优、服务最好的“三化五最”目标,全面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城市,营商环境如今已成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的新动能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名片,各类市场主体纷至沓来,蓬勃生长。

全面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成为城市新名片

西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紧扣陕西省“追赶超越”发展大局,紧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大力开展“行政效能革命”,全力打造“店小二”式的五星级政务服务。从去年年初打造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起,西安就全面进入了“提升营商环境”加速时期。全市相继推出“千名干部助千企”活动,争当“五星级店小二”,定期开展“亲商助企”系列活动,利用大平台大活动来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机制和环境等。

今年以来,西安更是按照“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思路,全市瞄准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以及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优、服务最好的“三化五最”目标,全面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城市。全市上下强力推进“三大革命”,出台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1+12+18”系列举措,将每年9月8日定为西安企业家活动日,定期召开企业家圆桌会议。

如今,西安市不少干部的个人名片上都出现了新变化。一张印制着金牌“店小二”的名片,吸引了不少客商的关注。“放管服”改革的成效也让投资人来到西安感受到无限的便利和高效,目前,西安市政务服务事项总数为959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数为8639项,占比90.01%。今年出台的《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定》更是全面落实了中省有关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推出涉及2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措施,以“三化五最”目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追赶超越”发展。如今,营商环境已成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的新动能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名片。

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全球资本看好西安

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前不久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中,西安的营商环境质量是除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外,排名仅次于成都的城市。

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也让大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强劲的动力。去年以来,西安市经济指标快速提升,“西引力”显著增强,各项成绩备受瞩目。在陕西省公布的上半年营商环境监测考核排名中,西安市位列第一。这样成绩的背后,是西安市为推进行政效能改革、开展“千人亲商助企”活动、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做出的努力。

今年3月28日,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在西安举行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作为三星继2012年在西安投资100亿美元建立电子存储芯片项目后的追加,总投资70亿美元的二期项目将让西安一跃成为国内与长三角、珠三角影响力相当的半导体重镇。在促进西安投资软硬环境迅速提升的同时,也让西安成为国外半导体企业进入中国必须考虑的一个选择区域。

和三星一样,很多企业家如今都愿意投资西安。随着吉利、开沃、华润、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西安。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西安又拿到了53个、总投资达3469.67亿元的项目。前三季度,西安GDP增速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位,较上年同期提高了六个位次,再次成为关注热点。

如今的西安,正在通过打造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3+1”万亿级大产业,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中国新经济之都”“世界旅游时尚之都”等城市新IP正在加速形成,并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

市场主体活力蓬勃

今年新登记已突破48万户

正是因为西安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群众创新创业,为市场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土壤。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持续保持井喷式增长态势。截至12月3日,2018年西安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已突破48万户。

12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西安城市软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第四位,比上一年上升十四位。其中,西安每千人市场主体数已经超过一线城市。

新登记市场主体持续保持井喷式增长态势,表明市场主体对大西安投资信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显著提高。从分析看,市场主体发展也呈现出增速快、活力强、结构优的特点。上半年,西安市市场主体存量增速和增量增速,双双居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今年以来,全市新登记“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类市场主体57313户,同比增长87%;新登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类企业21740户,同比增长78%。大西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活力增强,“三大经济”迈入快车道,“硬科技之都”成为金字招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另外,从民营经济发展看,今年西安市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394991户,新增民营注册资本16722亿元。

每一个市场主体,都是活跃在城市中的经济细胞,这些企业和投资者们正是看好西安的发展,体会到政府的用心,才愿意在西安扎根,见证、助力大西安的发展,他们正是西安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最好注脚。

优化营商环境

新闻推荐

2018年12月公募基金资产配置及投资组合报告 稳中求进 蓄势待发

■国金证券11月份资产走势回顾前期A股市场延续反弹,期间虽有所波动,但在两市成交量回升的配合下,指数点位震荡走高;不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三化五最”营商环境 大西安释放蓬勃经济活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