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OLED概念领涨两市:三日市值激增715亿 京东方两涨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13 15:26   https://www.yybnet.net/

OLED 概念太火了!

继昨日大涨后,今日早盘OLED 概念再度集体大涨,濮阳惠成、维信诺、领益智造、锦富技术、联得装备、国风塑业纷纷一字板涨停。

东财Choice显示,OLED指数近三个交易日(截至13日午间收盘数据)上涨15.63%,41只OLED概念股同期总市值增加了715亿元。

本文图片均来自“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点击查看大图)

OLED 概念的连续上涨也带动了整个手机产业链和元器件板块。

中信证券今日发布的最新研报认为,柔性屏是OLED大逻辑之一,2019年是可弯曲可折叠应用的开始,三星引领,国内OV+小米跟进,预计2019年出货量在百万级,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价格偏高,以及铰链的使用寿命不够。2019年为柔性屏起步第一年,安卓阵营厂商有望全线推出相关概念机紧跟技术趋势,后续iOS阵营也有望跟进。

不过相对于盘面上的火爆,业内人士表示,OLED产业的全面爆发为时尚早,短期内对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相对有限。

OLED概念股大火 京东方A连续涨停

2月4日除夕夜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带来了科技感满满的“深圳七分钟”。《青春畅想》节目中,30位舞蹈演员身穿柔宇科技量产的全柔性屏特制的“柔衣”闪耀登场,充满科技元素和艺术感。据悉,这是央视春晚36年以来首次采用全柔性显示屏参与节目演出,也是全球首款大面积使用柔性屏的舞蹈服装。由此点燃了资金追逐OLED 概念的热情。

截至13日午间收盘,在OLED概念板块之中,京东方A、精伦电子、星星科技、凯盛科技、深天马A、同兴达、维信诺等二十余只个股涨停。

作为国内面板行业龙头,京东方A更是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6.34%,市值增加24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OLED概念大涨还与面板行业三大利好有关:一是三星、华为近日将推出可折叠手机;二是三星时隔七年重启大型OLED投资;三是LG、三星陆续关掉低次代线,京东方、维信诺加码投资OLED产线。

另外,行业沉寂一年,相关标的基本面部分改善。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三星和华为发布折叠屏手机只是一个催化剂,主要还是近期市场情绪转暖,另外整个电子板块去年回调很多,估值触底。

某买方面板研究员认为,“我认为主要逻辑是大家认为面板行业供需没那么差,其次才是OLED柔性屏幕对京东方长期业绩的提振,但是这两点现在看来还有点早。”

OLED屏幕或成未来趋势

OLED是继LCD以后新一代平板显示技术,相对LCD显示,OLED显示技术具备省电、轻薄、可视角度大、柔性等优点。OLED在很多方面都有应用,包括手机、AR、VR、车载电子、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屏幕结构上,又有软屏OLED与硬屏OLED之分,主要区别在于:在材料方面,硬屏OLED采用玻璃材质的偏光片和TFT基板,而在软屏OLED显示屏中,偏光片、TFT基板皆采用柔性材质;在运用方面,软屏可以做折叠,硬屏做不了折叠。

被誉为“OLED之父”的邓青云教授在去年中证君参与的一场媒体群访时表示,“OLED是一个非常好的显示技术,其在色彩、对比度、可视角和LCD一样,但目前LCD在显示产业是一个相对主流的技术,因为LCD比较便宜。不过,随着技术发展,OLED在价格上可以跟LCD相较。但特定市场,比如说中小市场,更在乎显示的性能,所以这个市场上消费者和工业界都喜欢OLED胜过LCD。”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彼时也称,“为什么LCD满街都可以用,大家还要花这么大的精力做OLED,因为OLED将来应用范围会更大,5G或使显示无处不在。”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屏幕从硬屏>曲面屏>折叠屏>柔性屏是大趋势,无论是曲面屏还是折叠屏,都是其中的过度阶段,柔性屏手机或将打破平板电脑、手机、可穿戴设备界限。

值得一提的是,除OLED显示技术外,业界也在探索Micro-LED、Mini-LED等新一代平板显示技术。

市场需求爆发还需时日

三星是全球第一家量产柔性OLED的企业,除满足自需外,三星还给苹果供货。从iPhone X开始,苹果多款新机都采用OLED屏。华为的部分高端机也使用OLED屏,据中证君从业内人士处了解,主要是LG和京东方向华为供货。而小米此前发布的双折叠手机样机,其屏幕来自维信诺。

群智咨询认为,2018年,柔宇科技率先发布可折叠终端产品工程机;2019年,包括三星、华为、小米等终端厂商会陆续发布可折叠终端产品。但是受制于供应链的成熟度,2019年全球可折叠终端手机仍处于试水阶段,真正实现终端批量销售仍然面临较高的技术及供应链挑战。群智咨询保守预计,2019年全球可折叠智能终端的销售量约90万部,主要竞争品牌为三星、华为等。

供给方面看,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已经量产的小尺寸AMOLED产线达9条,未来仍有7条产线先后量产(注:这16条产线既有软屏OLED,也有硬屏OLED)。群智咨询资深分析师吴淑园认为,如果以6英寸手机为例,中国大陆现阶段已经量产及公布的16条产线,产能全部释放的话,每年可以提供近7亿部智能手机(按良率70%来测算)。

一方面,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05亿部。另一方面,群智咨询预计,2023年全球柔性显示屏智能手机销量渗透率将突破35%。因此,初步按照14.05亿部智能手机的保有量和35%的渗透率测算,到2023年,使用柔性OLED的手机数量约为5亿部。

不仅如此,市调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59亿部,2018年大幅衰退14%至3.96亿部。Canalys预估,2019年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还会继续下跌3%,全年出货量将缩减为3.85亿部。

目前,在提高渗透率方面,除了产能因素,价格也是关键因素之一。京东方执行委员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陈炎顺早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8年上半年,OLED市场发展不如预期,特别是在手机市场增长率不高。主要原因不是产品不好、技术不好,而是因为太贵。”

陈炎顺进一步指出,目前使用柔性OLED显示屏的产品价位均超过5000元人民币。2018年,全球售价超过5000元的手机大概1.79亿部。其中,柔性OLED手机为9500万部。随着OLED技术发展、良品率逐步提升、成本下降,OLED手机的价格会下行。不久的将来,3000元以上手机可以采用柔性OLED显示屏。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fK的数据,2018年全球售价3000元以上的手机销量为3.3亿部左右;柔性OLED市场至少存在超过1倍的增长空间。因此,3000元以上手机全部用上OLED时,就是市场爆发期。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手机,伴随其他运用场景的成长和渗透,有助于缓解OLED产能饱和之忧。

(原文题为《OLED概念领涨两市,三日市值激增715亿元,连京东方A都连续涨停》)

新闻推荐

春节长假后 “店小二”们给企业送去了哪些“大礼包”?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月11日),上海市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李强书记指出,“今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关键要坚持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塔塔交出最差季报2019-02-13 11:13
一季度A股将反弹2019-02-13 11:13
评论:(OLED概念领涨两市:三日市值激增715亿 京东方两涨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