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无敬畏之心,抄书百遍也没用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4-16 15:07   https://www.yybnet.net/
锐言

■侯江

近日,一张盒马鲜生的海报刷屏了,“让物价回归1948”,是盒马鲜生为其“民国集市”打造的特定广告语,海报下方还有“一夜春风,让我们梦回民国”等口号。看到这张海报,稍有历史常识的人,不免心中惊诧。面对网友的质疑与非议,“盒马”方面迅速做出回应,称海报已撤掉,相关人等罚抄历史课文100遍。

盒马鲜生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业态,一度先声夺人,生意红火。但时间久了,某些不靠谱渐渐暴露出来。去年曾经在招聘问题上涉嫌地域歧视,此番又以奇葩广告消费历史,可见企业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广告如此不负责任,消费者对产品岂能全然放心?

1948年,国民党政府摇摇欲坠,经济崩溃,物价飞涨,民不聊生,是近代史上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年份之一,策划“回到民国”广告的人,这点历史常识也没有吗?

70多年过去了,祖国繁荣富强,改革开放之后,才有了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才催生了盒马鲜生这样的超市。这时,商家的广告却引导人们“回归1948”,言外之意,仿佛1948年的物价更为合理?闹这样的历史笑话委实不该,这种失当,难道是罚抄一百遍历史课文就能够弥补得了的吗?

近日,有关“历史无知”的新闻不少。比如演员赵立新在微博发表日军没有烧毁故宫的言论,受到一致讨伐。究其根源,皆出于不懂历史也不懂现实的自作聪明,出于既无敬畏之心亦无明辨是非的自以为是。这种影响,不是关闭微博或者官宣道歉就能够平复得了的。即便真的抄一百遍,未必就能改变某些人的轻狂与无知。

“重回民国海报”事件意味着,如果不能敬畏历史、过度消费历史,引起消费者的高度反感,有可能自己就成为历史了。

新闻推荐

净利润189亿,保利发展交出一份不错成绩单

记者|王静作为地产央企的排头兵,保利发展(600048.SH)在竞争第一梯队的赛道上交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4月15日晚间,保利发展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敬畏之心,抄书百遍也没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