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不能把违法加班说得理直气壮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卞广春

最近,关于“996”工作制的讨论热火朝天。“996”工作制是指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这种说法源自加班现象严重的互联网行业。程序员们甚至发起了“今天‘996’,明天‘ICU’”的反击战。对此,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称,“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则表示,自己还能做到“8116+8”(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个小时)。(4月14日《南方都市报》)

众所周知,现行法律规定的八小时工作制,来之不易。“八小时工作制”口号最早起源于资本主义发展较早的英国。早在1817年8月,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罗伯特·欧文就提出了八小时工作制问题,并把它作为所设想的“理想社会”制度的一个重要内容。1886年5月1日,美国举行了约35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这也是我们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由来。

今天,劳动法已经确定和坚持八小时工作制,不少企业却不遵守劳动法的规定,还把加班说得理直气壮,这是不应该的。对“996”等延时工作制,互联网老板各自的态度看似明朗,实则“阴郁”。马云说,能够“996”是修来的福报……年轻的时候不“996”,什么时候可以“996”?马云之后再次解释“996”:“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刘强东表示,“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996’。”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坚决反对“996”,赞成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实干,巧干,苦干,不是低效率地耗时间……

企业求生存谋发展,实属不易。一些老板直言不讳地流露出希望员工为公司积极拼搏的欲望,是站在自己立场的利益表达。可倡导“996”,是违背法律规定的行为,绕着弯子让员工们“996”,员工不“996”,就好像是对不起自己、心中有愧一样,这个套路虽然深,别人也能有所察觉。公众舆论一边倒地反对“996”,说明“996”确是“生病ICU”祸之首。截然不同的对错争议,反映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之间因诉求不同存在着分歧。

“996”的是非对错,本来不应该掌握在老板们的手里,而应是由法律说了算。八小时工作制是法律早就定论的事情,一些老板却固执己见地不执行八小时工作制,变相执行或鼓励“996”工作制,说到底是劳动法律制度的强制性不够。这些老板不是劳动法律意识不强,不是不懂得员工生命比钱更重要,可在企业发展面前作选择时,往往忽略对员工的尊重,忽略对劳动法律制度的敬畏,宁可让员工为企业进ICU,也誓死保住企业。因为保住了企业,才保住了自己的利益。

员工挣钱,是用来花的,是与家人一起满足幸福生活需要的。法制进步和时代文明,应当容不得“996”。对实施“996”的企业,社会舆论应持续关注,相关部门应从满足社会公众幸福感、安全感等高度,为依法维护支持员工的合法权益,让八小时工作制回到现实中来,作出积极的努力。

新闻推荐

近视矫正领域乱象频发六部门要求加强监管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要求,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能把违法加班说得理直气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