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存货压仓 金丹科技现金流持续恶化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1-16 00:4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黄彦韬

国内产量最大的乳酸及乳酸盐等制品生产商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丹科技)将于1月16日上会。自招股书披露以来,金丹科技就遭市场不断质疑:营收连续几年爆发式增长背后,现金流持续恶化,负债率高企,短期债务压力巨大,且偿债能力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研发费用占比日渐下降……《金融投资报》记者收集整理了部分市场疑惑,并就招股书中体现的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向公司递交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并未作出任何回应。

业绩暴增现金流下滑

金丹科技是以研发、生产、销售乳酸及其系列产品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产业,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各种级别的乳酸和乳酸钙、乳酸钠、乳酸脂类等。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86亿元、6.52亿元、8.02亿元,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5373.37 亿元、4766.18 亿元,8349.77亿元。

从营收规模上看,金丹科技呈现出业绩快速扩张的态势,而从盈利能力来看,存在业绩波动巨大犹如坐过山车的态势。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营收快速扩张并没有带来持续正向增长的现金流。招股书显示,在2016-2018年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1.11亿元下降至1.06亿元再下降至9551.06万元。业内人士指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反映公司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随着营收增长的现金流能展示出公司经营过程中自身造血能力的保障,而现金流与营收增长不匹配,常常表明公司短期业绩冲量,未来资金问题会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埋下隐忧。

反映经营情况的另一重要指标“存货”,也存在备受市场关注的问题。按照公司招股书的描述,公司主要产品年产量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然而,在销售端,公司存货呈现连年上涨态势。从乳酸、乳酸盐等销售客户看,绝大多数用于食品饮料行业,另一部分体现在环保等领域。近年来,食品饮料行业作为防御性板块每年的增长保持稳健,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存货暗增或显示了竞争对手的挤压令产品面临滞销压力。

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

从负债端上看,金丹科技2016-2018年、2019年6月末,并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45.39%、42.52%、45.57%、43.96%,负债率高企;与此同时,流动比率常年不足1,短期偿债压力巨大。与同行业相比,负债率显著高于同行平均水平,流动比率却显著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有分析认为,若未来信贷紧缩,上市融资不顺,又没有其余充足融资手段储备以抵御极高短期负债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公司经营恐面临巨震。

为了稳定长期竞争优势,唯有持续加大投入力度。金丹科技在招股书中也明确表示,历来重视对产品研发投入和自身技术水平的提高。然而,从数据上看,2016-2018年、2019年1-6月,公司无论营收是增还是减,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都在连续下滑,2016年尚有4.13%,2019年1-6月已仅有3.64%。

除了研发费用投入外,在员工结构上,公司近几年可见的变化是,生产人员占比有所放大,研发人员占比连续缩小。数据显示,2016年末,研发人员占公司总员工比例为16.09%,2017年末下降至15.32%,2018年末,持续下降至15.22%,2019 年 6 月末,仅剩14.38%。短期做大生产规模忽视研发投入,忽视对未来的长期竞争力的布局,高增长恐难以持续。

新闻推荐

卖汽车票搭售保险 郑州交通部门提出四项整改措施

新华社郑州1月15日消息,过年在即,大批旅客踏上回家路。记者近日走访郑州东汽车站、郑州中心汽车站发现,旅客在买汽车票时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存货压仓 金丹科技现金流持续恶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