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险资入市不能单纯为利益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1-16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名家视线

■财经人士 曹中铭

继2019年举牌七家上市公司之后,步入2020年以来,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势头仍然不减。1月3日,太平人寿公告了以19.07亿元举牌大悦城的事项。1月14日,国创高新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华泰保险旗下华泰资产以近2.8亿元受让大股东占总股本8%的股份。2020年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就有两家险资斥次近22亿元举牌两家上市公司,这在此前是不多见的。

对于为何举牌,两家险资几乎都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如太平人寿表示,一直将资产优质、风险可控及估值合理的标的公司作为长期投资对象,期望分享其稳定的财务收益。华泰资产则表示,本次增持国创高新股票,主要是看好行业和公司长期发展潜力。说到底,险资举牌“利”字当头,客观上这一现象也较为普遍。

多年来证监会都在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险资亦是证监会重点的发展对象。随着越来越多的保险资金入市,险资也已成为资本市场一支重要的投资力量。而且,险资在股市中的投资还常常不乏“神来之笔”,比如多次成功抄底与逃顶。尽管如此,三年前的“宝万之争”,曾导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产生波折,并对险资投资股市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不过,随着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监管部门亦开始再次鼓励险资等长期资金入市。年初,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提出,要“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毫无疑问,《指导意见》对于推动更多险资入市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任何资本都是逐利的,这对于险资而言同样不能例外。作为资本市场一支非常重要的投资力量,险资进入资本市场追求投资收益亦无可厚非,但险资入市,显然又不能单纯地只为利益。基于我国资本市场“新兴+转轨”的特性,险资其实还可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来。

险资作为机构投资者,应该奉行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贯穿于投资实践中。险资由于规模庞大,众多险资在市场上往往能够形成“扎堆效应”。其大规模的进出,不仅容易引发相关个股的波动,也不利于整个市场的稳定。因此,险资如果能够成为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对于维护市场的稳定,将会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在公司治理方面,险资同样不可缺位。一家上市公司股东榜上,出现险资扎堆现象已成常态。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就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但包括险资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往往在上市公司治理方面出现缺位的情形,这显然是值得商榷的。个人以为,险资在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规范“三会”运作等方面,亦是大有可为的。

而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包括险资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也往往出现集体失语的现象。如今的A股市场,因上市公司违规等方面的原因产生的“黑天鹅事件”并不少见。此时,发出自己的声音,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理应成为所有投资者的共同诉求,但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机构投资者常常会失语。实际上,作为机构投资者,其发出的声音更有力量,也更能引起市场的关注。

此外,险资在支持国企做大做强方面,也可提供助力。像大悦城背靠大股东中粮集团,太平人寿参与此次非公开发行,在优化其资产配置结构的同时,也无形中有利于大悦城的做大做强。

新闻推荐

存货压仓 金丹科技现金流持续恶化

■本报记者黄彦韬国内产量最大的乳酸及乳酸盐等制品生产商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丹科技)将于1月16日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险资入市不能单纯为利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