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连续创业者甘醇投身区块链 探索更多可落地应用场景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05 02:45   https://www.yybnet.net/

探索更多可落地应用场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刚过而立之年的甘醇,已经有十余年的创业经历。

他初次创业是在大学二年级,然而只坚持了一年就失败了。而后,他在多家创业公司和大型互联网企业摸爬滚打数年,2017年再次出发,踏入区块链创业浪潮。

在打工和创业梦想之间,甘醇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甚至放弃了可能让他最快实现财富自由的蚂蚁金服工作。

对于这个连续创业者而言,“创业”到底意味着什么?

“就是不断地面对新问题,找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在甘醇看来,这便是创业的乐趣所在。

大二初次创业30万元积累一年“打水漂”

甘醇从小就对电脑感兴趣,高中时期几乎是网吧的常客。不过,其他同龄人都是去打游戏,而他是去通宵写代码、学做网站。

高考时,甘醇顺理成章地报考了软件工程专业,学习之余还接了不少项目,加上此前做网站时的积累,一共攒下了30万元创业基金。2009年,还在读大二的他注册了公司,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创业,继续做图片处理平台。

不过,这次创业在一年后戛然而止。由于网站采用用户生产内容模式,缺乏商业化运作,收益与人力等成本相比,完全是杯水车薪,最终公司因为入不敷出,没能坚持下来。

之后几年,甘醇先后就职于在线教育、SAAS行业的创业公司,从普通员工做到技术负责人、再到技术合伙人,以各种方式继续着自己的创业梦。但因为种种原因,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再创业入局区块链为留住人才预支半年工资

2016年,甘醇进入蚂蚁金服任技术专家。在这期间,他感受到与以往创业公司完全不同的企业文化,也学到更多新技术。与此同时,他心里那团创业的小火苗从没熄灭过。

于是第二年,他选择再次创业,成立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和产业解决方案的库珀科技。

“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除了对新兴技术天生的敏感性,也有一定的机缘巧合。”甘醇说,当时刚好有一家新加坡电信运营商有技术需求,以前吃了商业模式的亏,这次就想着要先做一些能够比较快产生现金流的项目,把团队养起来。

为了接下这一单,他找到了曾经的创业伙伴,开始组建团队。不过,在当时大家都有稳定的工作,加上之前已有过失败的经历,每个人对此都心怀忐忑。

第一次聚餐动员大家加入,有人开玩笑问“这次有没有社保”,还有人坦言有买房压力,不敢轻易辞职。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甘醇提出可以预付半年工资,最后好不容易凑来的100万元创业起步资金,光是给联合创始人预支工资就花掉了10多万元。

幸运的是,在大家的努力下,公司成立第一年就实现了收支平衡,随后逐渐扩张团队和业务,到现在已有200多名员工。

创业者要有商业化思维探索区块链可持续应用实践

过去3年,库珀科技业务主要是为各行业企业提供区块链技术服务,但在甘醇看来,这并非长久之计。目前,团队也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建筑行业、政务、扶贫等不同场景的应用,希望能找到更多具有成长性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当前来看,区块链并不赚钱,整个产业都还很初期,还有人质疑区块链产业是否真的存在。”不过,甘醇相信,就像互联网行业一样,任何新事物发展壮大都需要时间的积累,随着大规模应用场景的发现,未来区块链会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

“这些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意识到创业本质上还是一种商业化行为。”多年创业经历,让他感触颇多。

在甘醇看来,除了不断地去优化产品和服务,创业者还需更深入关注商业的本质,重视公司治理,企业价值观、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以及现金流状况,长期发展规划等。

新闻推荐

倪月菊:从外贸依存度变化看强化“国内大循环”的意义

文丨倪月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今年以来,“双循环”发展模式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话题。那么,我国此时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连续创业者甘醇投身区块链 探索更多可落地应用场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