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封面评论直播带货退货率奇高 数据造假正加速全行业盛极而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22 03:44   https://www.yybnet.net/

封面评论 □蒋璟璟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创下了4982亿的新高,直播间数亿人次在买买买……在这疯狂的背后,却曝出直播数据造假,退货率高达70%等问题。最近,某些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翻车”,直播中刷流量现象等曝光之后,引发了轩然大波。(中新社)

风头正劲的直播带货,正在经历一轮迅速祛魅的过程。就如同此前的公号、短视频、网络直播一样,泛滥的“数据造假”正在摧毁这个行业的不败神话以及信任基础。最近曝光的几起典型案例中,有所谓头部网红直播100%退货,更有知名明星直播带货退货近80%。这些“实力主播”尚且如此,其他人的情况,更是可以想象了。

从最初的“一用就灵”到而今的“越来越假”,令人唏嘘但并不奇怪。直播间卖货,有别于传统的门店售卖,所谓“人气”“业绩”都是虚拟空间、隔空呈现的。粉丝们从直播间看到的,只是一个个数字:观看数、互动数、销售额等等。而这些数字,无一不是可以后台修改、人为捏造的。现实中,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已经形成。有专门的“直播效果维护公司”,还有专门的直播刷量软件,可以说一应俱全、“一条龙”搞定。而这些操作,势必会对消费者构成严重误导。

直播带货频频翻车,这背后所传递的,还是这一行业盛极而衰的大趋势。而这,实则也是早就可以预见的。因为从商业模式上理解,直播带货本身就是存在严重缺陷的。要知道,直播带货并不是降低了交易成本,而是大大提高了交易成本。风口上的主播们,所收取的“坑位费”“佣金”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这实则必将转化为品牌方和买家的沉重负担。

只有在一种情况下,直播带货才是成立的,那就是销量足够大,“薄利多销”积少成多,乃至可以最终覆盖掉支付给主播的费用。但从实际反馈来看,这变得越来越困难。既然如此,在大多数场景下,“直播带货”让售货成本越来越高,让生意越来越难做,其意义又在哪里呢?

新闻推荐

华晨集团正式破产重整 资产负债率超110%失去融资能力,不涉及旗下上市公司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日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重整申请,标志着这家车企正式进入破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封面评论直播带货退货率奇高 数据造假正加速全行业盛极而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