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信用修复师”大多数在骗你

来源:潍坊晚报 2020-11-21 10:04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浙江湖州公安通报了一起以“影响征信”为由的网络诈骗案例。作为“经济身份证”,个人征信近年愈发受到重视,也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成为新的牟利手段。

非官方查询服务泛滥

征信有无受影响,先查查不就得了?如此顺理成章的想法,却是不少人面对的第一道关卡。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大众征信意识情况调查》报告显示,约四分之一受访者从不查征信,近两成受访者不知道个人信用报告的出具机构,初中及以下学历人群中,近半受访者不关注、不了解个人征信。

从哪儿看自己的征信状况?手机应用软件成了热门途径之一。记者以“征信”为关键词,搜索出多款宣称可提供信用报告查询的APP。但多数APP都是骗人充钱,即便充了钱出具的也不是央行版个人信用报告。

名为代申诉实为骗钱

若征信确实查出问题,焦急的用户难免去寻求“解决方案”。网络上不乏各种打着“永久修复”“污点漂白”旗号的征信问题处理机构或个人,他们真有什么独到手段吗?

一位金融业内人士王宇告诉记者,其实目前并没有“信用修复师”这一职位,一些所谓征信修复机构无非就是围绕“不可抗力”做文章,让银行网开一面。

“你个人向银行申诉,成功率是比较低的,因为你不太知道用什么理由银行能接受。”王宇解释,修复机构利用的就是个人和银行间的这种信息差,让信用修复师作为“中介”向银行申诉。且不说申诉成功与否,就单单把将各种资料托付他人,也必然存在巨大后续隐患。

征信修复可走正规渠道

那么,处于展示期内的个人征信到底能否修复呢?其实,对于“征信修复”,央行官方表述是“征信异议处理”。《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采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要求更正。自收到异议之日起20日内进行核查和处理,并将结果书面答复异议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认为,用户违约之后,银行不会没有任何消息,静悄悄就将逾期记录进行上报。用户应对相关通知多加留心、及时处理。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我国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 国际投资者认购踊跃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姚均芳)记者从中国银行获悉,中国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近日协助财政部在全球成功发行40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信用修复师”大多数在骗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