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被指90%直播收入造假 欢聚集团再次反驳浑水:不了解整个行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1 15:17   https://www.yybnet.net/

JOYY还将继续执行3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编辑丨王非

今日,欢聚集团在官网发布声明反驳浑水称:相关报告包含大量错误的信息和陈述,以及误导性结论。

公告中表示,浑水的质疑是因为不了解整个直播行业的商业模式,JOYY相关的运营数据都有同行业数据可参考,符合行业逻辑。直播已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重要收入手段。已有多家知名的互联网上市公司,以直播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同时,为了反驳回水报告中对于公司利润真实性的质疑,欢聚集团表示:可以提供海内外现金余额和银行存款对账单,被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做现金确认和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告中,欢聚集团提到,公司在2020年8月,经董事会同意,在未来三年派息3亿美元,并且在2020年第三季度已支付2500万美元分红。

公告还称,JOYY收购BIGO时,严格遵循了应有的公司治理流程,并获得了所有必要的批准。自收购20个月以来,BIGO收入从2019年第二季度 1.81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20年第三季度4.90亿美元。在AppAnnie发布的9月全球非游戏类应用的收入排名中,Bigo live排名第六。

此外,JOYY还将继续执行3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截至发稿,欢聚集团股价大涨16.9%至86.11美元,总市值为69.73亿美元。

浑水做空欢聚集团:YY直播90%的收入是假的

昨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创始人Carson Block表示,正沽空中概股欢聚集团。浑水在一份简短的报告中称,调查显示YY直播有大约90%都是欺诈行为,是一个虚假的生态系统。高收入直播表演者的收入只占报告总额的一小部分。

浑水表示,通过分析近1.5亿笔交易,数据显示YY直播有约50%的礼物打赏收入来自YY服务器,另外有约40%的收入来自外部机器人或者主播刷单。周三收盘,欢聚集团股价暴跌26.48%,报73.66美元。

浑水在做空报告中称:“我们做空欢聚集团,因为我们断定YY直播是一场数十亿美元的商业欺诈。我们得出的结论是,YY的实际业务只是其报告规模的一小部分,该公司报告的用户指标、收入、现金余额都是欺诈性的。我们的结论不仅适用于YY直播业务,而且也适用于YY的在线约会业务Bigo,以及其他一些业务。具体而言,YY报告的合并收入中约有84%是欺诈性的。即使将我们的基本假设情况改为对公司更有利的假设,合并欺诈收入也约为73%。”

浑水还喊话百度称:“当你用接近7%市值相等的现金,收购一个完全虚假的业务时,你的尽职调查哪里去了?尽调怎么可能没有发现如此大规模的欺诈行为?如果百度认为自己尊重市场道德与法律,那就让我们看看。”

当日稍晚,针对浑水做空报告,欢聚集团作出回应称:浑水的报告充满了对直播行业和直播生态的无知,报告中逻辑不清、数据混乱、以偏概全,包含了大量的错误。

押注直播,百度36亿美元收购YY

11月17日,百度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YY直播作为百度发力直播赛道的一块拼图正式嵌入百度移动生态版图。

从这两年的大环境来看,直播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变现的重要手段。在直播行业出现之前,移动端的变现渠道主要是游戏、广告和电商。直播的出现让直播打赏和直播电商成为强劲的现金牛。对于流量充足的百度来说,要想实现广告收入以外的多元化变现,发力直播是一个方向。

从业务角度来看,YY直播的加入能够补强百度的直播业务,帮助百度提升在直播领域的竞争力。2008年至今,YY直播已经有12年的历史,是国内领先的泛娱乐直播平台。YY直播成熟的运营团队、技术能力和主播队伍有助于百度迅速构建运营体系,快速切入直播赛道。YY直播的加入还能丰富百度的内容生态,提升用户粘性。此外,从百度的整体发展来看,收购YY直播对百度更大的意义在于拓宽了百度移动生态的多元化变现能力。

天眼查App显示,欢聚集团的关联公司为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法定代表人为李婷,注册资本为1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科技中介服务;网络技术的研究、开发;群众参与的文艺类演出、比赛等公益性文化活动的策划;安全智能卡类设备和系统制造;文化娱乐经纪人等。工商的股东信息显示,北京途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99%,李学凌为第二股东,持股0.5%,另外,股东中还包含雷军,持股0.44%。该公司的疑似实际控制人与最终受益人均为李学凌,持股比例为97.22%。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该公司有数十家对外投资,包括广州聚联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火柴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奕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7日,欢聚集团(Nasdaq:YY,原“欢聚时代”)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净收入同比增长36.1%至62.864亿元 (9.259亿美元), 而2019年同期为46.173亿元。净利润为23.032亿元(3.392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为618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8.094亿元(1.192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为4.934亿元。

以下为公告全文:

欢聚集团反驳浑水报告

1. 昨日,浑水发布关于JOYY的做空报告,引发市场焦虑和不安,导致股价异常波动。本公司认为,该报告包含大量错误的信息和陈述,以及误导性结论。

2. 浑水的质疑是因为不了解整个直播行业的商业模式,JOYY相关的运营数据都有同行业数据可参考,符合行业逻辑。直播已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重要收入手段。已有多家知名的互联网上市公司,以直播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3. 公司有强大的现金流和现金储备。为了反驳浑水报告对于公司利润真实性的质疑,公司可以提供海内外现金余额和银行存款对账单,被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做现金确认和调查。在2020年8月,经董事会同意,在未来三年派息3亿美元,并且在2020年第三季度已支付2500万美元分红,也印证了公司对于强大现金流的信心。

4. JOYY收购BIGO时,严格遵循了应有的公司治理流程,并获得了所有必要的批准。自收购20个月以来,BIGO收入从2019年第二季度 1.81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20年第三季度4.90亿美元。在AppAnnie发布的9月全球非游戏类应用的收入排名中,Bigo live排名第六。

5. 为了展现公司对长期前景的信心,JOYY将继续执行3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JOYY

2020年11月19日

原标题:《被指90%直播收入造假,欢聚集团再次反驳浑水:不了解整个行业》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 大数据杀熟不合理定价将被追责

李佳琦介绍上线产品(资料图片)20日,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通过对10月20日—11月15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指90%直播收入造假 欢聚集团再次反驳浑水:不了解整个行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