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后4年都有年三十2022年将会“缺席”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2-15 18:14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天津电(记者周润健)2月15日,是农历丁酉鸡年的最后一天,腊月三十,民间俗称“年三十”。天文专家表示,今后连续4年都有年三十。到了2022年,年三十将会“缺席”,而2023至2024年,年三十又回来了。

年三十时有时无,这是为什么呢?天文专家解释说,我国农历中的月是按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安排的,称之为“朔望月”。一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为29天12小时44分钟(29.5306天),并非整数,而一个月的天数要用整数表示,因此有时是小月、29天,有时是大月、30天。

由于平均月长稍多于29天,所以每年大月出现的次数要稍多于小月,这导致有年三十的农历年份要比没有年三十的农历年份多。

天文年历显示,未来20年,也就是到2038年,年三十“缺席”共有8次。其中,2025年至2029年,连续5年都没有年三十。

新闻推荐

马布里将参加央视春晚

老马将登上央视春晚。(资料图片)北京时间2月13日晚,已经退役的马布里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向所有中国球迷拜年,并亲承将参加央视的狗年春晚。“农历狗年就要来了,我要祝福所有本命年的中国朋友,很感激能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后4年都有年三十2022年将会“缺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