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保药”缺货断货,何谈“医保”?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7-13 17:16   https://www.yybnet.net/

新锐观察

□北京冯海宁

做完雾化,漱口,7岁的姜羽凡接着就要开始喝他的救命药,近5000元一瓶的泊沙康唑口服混悬液,不到20天就喝完。他不知道的是,他喝的救命药尽管在江苏淮安当地已纳入医保,但因为医院没有药,他的父母不得不自费到上海、北京等地购买。淮安医保中心主任称,这是“奇怪又普遍”的现象。(据《扬子晚报》7月12日报道)

我国实行医保政策的目的是降低患者看病治疗负担,但一些“医保药”缺货、断货却增加了患者负担,这无疑不符合医保政策设计初衷,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既要深究缺货、断货的深层原因,也要根据具体原因及时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以避免某些“医保药”只有观赏价值没有实际价值。

上述案例中的药物纳入医保却在医院买不到,表面原因是患者人群较少,医院考虑的是储藏、有效期等因素,即医院采购这种药物面临成本、风险等问题,为了避免这些问题而不采购。其实还有深层原因,即医保等政策设计不完善,既没有对医院形成约束力,也没有为医院考虑降低成本化解风险。

部分“医保药”经常断货,的确存在诸多原因。表面上看,“医保药”断货是因为药物配送成本高,药企为省成本不及时配送;或者是因为药物纳入医保后价格下降,药企不愿生产或者供应。其实,根本原因是某些药企缺乏契约精神,采购者缺少追责意识,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

所以,要想不让“医保药”缺货断货,针对表面原因要有治标之策,针对深层原因要有治本之策。其中,完善医保等政策法规,是解决缺货断货问题的关键。譬如,针对医院相关政策既要有鼓励措施也要有惩罚措施,以促使医院按照医保目录和临床需求采购“医保药”。

淮安医保中心主任把“医保药”缺货称之为“奇怪又普遍”,耐人寻味。“普遍”意味着不少“医保药”经常缺货、断货,不少患者没有享受到医保福利,医保有名无实。“奇怪”折射出医保部门没有重视“医保药”缺货现象,坦率说,这种不理解也是一种懒政行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部分药物被纳入医保,是有关部门对参保人的郑重承诺。如果出现“医保药”缺货断货,意味着有关部门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因此,无论考核医保部门还是考核医院、药企,都应当把“医保药”的实际供应情况纳入重点考核内容。

新闻推荐

季步高:退学从戎、英名永存

季步高,名大纶,号凌云,笔名布高,1906年出生在浙江龙泉天平乡季山头村。1922年夏,他考上上海东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同年10月更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保药”缺货断货,何谈“医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