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言秋日胜春朝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9-26 01:07   https://www.yybnet.net/

甲骨文中的秋,上面好像一只蟋蟀,下面像火焰,虫以鸣秋,由此来表示秋天。小篆的秋由火和禾构成,禾也就是禾谷,代指庄稼,庄稼成熟,就是秋天。不过秋的篆书蟋蟀变成了龟,有人说这是因为在春耕时,人们用火烧龟壳来占卜秋天的收成,等到秋天庄稼成熟时,再把龟壳拿出来验证,这就是“秋”字的构成。

提起秋天,不得不说一说郁达夫的《故都的秋》,这篇文章中对北方秋季的描写,堪称妙绝。文章写作者在南方,每年到了秋天,总要想起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钟声。一幕幕秋景已然印刻在心底,成为晃荡不去的思念。

秋天,是天气转凉的季节,也是草木凋落的季节。于是,在不少文人的诗歌与情感中,秋总是与凋零、老迈、哀伤联系在一起的。屈原在《楚辞》中感慨“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楚人宋玉在赋中喟叹“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曹丕在诗中惆怅“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悲秋一词成为秋在中国文学中的一个代名词。

但,秋天也是爽朗开阔的。刘禹锡在诗中一改以往文人悲秋的常态,吟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毛主席也在词中抒发秋天的豪迈之情: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这是何等爽朗的情感、开阔的胸襟与豪迈的气概,也恰恰是秋给人的另一种观感。

甲骨文中的秋,上面好像一只蟋蟀,下面像火焰,虫以鸣秋,由此来表示秋天。小篆的秋由火和禾构成,禾也就是禾谷,代指庄稼,庄稼成熟,就是秋天。不过秋的篆书蟋蟀变成了龟,有人说这是因为在春耕时,人们用火烧龟壳来占卜秋天的收成,等到秋天庄稼成熟时,再把龟壳拿出来验证,这就是“秋”字的构成。总归是与庄稼与收成是分不开的。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粮食和果实成熟的季节,田间地头的劳动人民对秋天充满了赞颂和热爱。一年的辛勤耕作就是为了秋天的好收成,秋天有了好收成,接下来的一年才能衣食无忧。因为庄稼一年成熟一次,所以“秋”又被作为年的别称,一秋代指一年。

春季播种、秋季收获,人们用“春秋”来指称年,也表示光阴和岁月。光阴流转,岁月无痕,倏尔过春秋。春是生命的开始,但秋,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生命的成熟与收获,它饱含着付出与回报的欣喜。(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请本版所采用的文字及图片作者速与本报联系,以寄发稿费。

新闻推荐

环境部:南昌每天约20万吨污水处理厂出水排入饮用水源地

9月25日,生态环境部通报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二轮第四批次督查结果时指出,江西省南昌市长堎水厂、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言秋日胜春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