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兜售奇葩婚育观的“情感博主”为何一直有市场?

来源:澎湃评论员 2018-10-22 16:20   https://www.yybnet.net/

在最近网络上兴起的“炫富挑战”中,有一位“情感博主”凭借一张12个孩子的照片,成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该博主称12个孩子都是自己的。

这位博主原来叫“煮老师”,现在更名为“宝宝老师”,拥有37万粉丝,认证为“知名情感博主”。曾有许多人认为这个账号的真实所有人叫徐波,曾加盟网易从事游戏策划,后自立门户成立多益网络,是一位多金的IT大佬。不过10月20日晚,多益网络发表声明,称“宝宝老师”微博账号非本人注册所有。

不管“宝宝老师”的真实身份是什么,他发表过的奇葩言论都不容抵赖。他微博简介长期写着“我要找乖美女终生相伴生宝宝”,还设计了一套女性打分系统,主要以外貌来评判。

“宝宝老师”的许多言论引发围观者不适,比如这条:“女人最重要的职责是生育养育后代,这是女人最大的价值。一个孩子价值百万,10个价值千万。随便一个女人都本可以创造千万价值,现在大部分却愚昧地追求低价值的金钱,平均一人一生不足4万*40年=160万,极大地导致了贬值。”

他还鼓吹“女子无才便是德”,将因为工作缘故将孩子交给老人带的女性称为“蠢货女白领”。在奇葩言论引发舆论哗然之后,他又把自己的行为言论包装成“爱国”“为国家做贡献”,给反对自己的人扣“祸害中华民族”的大帽子。

“宝宝老师”使人联想起曾被人民日报评为“谬种流传”的另一位“情感博主”Ayawawa。这两位的路数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他们都否定女性本身的价值,认为女性只有与男性或孩子绑定才有价值。这些观念经过一些语言上的包装,以其“大胆”、“真性情”、“言常人所不敢言”的表象赢得一批粉丝的拥戴,实质仍是三从四德那套老把戏。

最值得警惕的是,当这些小圈子传播的奇葩价值观进入大众视野,引起围观和批评之后,这些“情感博主”的粉丝都表现出很强的忠诚度与战斗力。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捍卫“教主”之余还到处输出他们所被灌输的价值观。

扫把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走掉。因此对于这些兜售奇葩价值观的“情感博主”,主流社会必须明确表态,坚决回击。

其实这两年此类邪门歪道之所以层出不穷,也是钻了空子。生育政策的调整,导致社会上的生育文化、两性观念出现了一些摇摆和误解。有些人误以为,为了鼓励生育就应该贬低女性地位,使女性回到依附性地位上去。其实这是极大的认知误区。

此外,网络上确实也有一些盲目反婚反育的极端声音,在这些声音反衬下,“不择手段多生娃”被一些人赋予了某种矫枉过正的正当性。但是这两种极端声音站成一团,不会形成任何有益的讨论。

只有下气力培育健康的婚育观念,才能驱散这些“妖魔鬼怪”。健康婚育观的含义是,结婚、生育都是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事情,但前提必须是平等、自愿与负责。少数人终生选择不婚不育,这也是他们的自由,只是不必脑补已婚已育者的悲惨。社会要鼓励生育,只能从保障女性权益的方向去操作,而不是反过来。如果人们对社会主流价值观有信心,看到个别极端言论就不会感到恐慌。

新闻推荐

毕节高铁客运枢纽中心 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贵州省内首个集高铁、轨道交通、中长途客运、 城市公交和机场“五位一体”的示范项目

正在建设中的毕节高铁客运枢纽中心日前,位于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梨树镇的毕节高铁客运枢纽中心项目建设,几栋大楼主体现已封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兜售奇葩婚育观的“情感博主”为何一直有市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