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寻踪 未毁于希特勒之战火,却毁于意外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4-1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大火已熄灭盛景可重来?

火灾前后的巴黎圣母院内景对比。新华社发悲伤的巴黎市民。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4月15日傍晚,巴黎圣母院的塔尖轰然倒塌在熊熊烈火中。大批法国民众站在塞纳河对岸目睹了此情此景,有人表情凝重,有人泪流满面。同时,巴黎人也发出了连番质问——

为何没能及时扑灭?

“所有的木头都在燃烧!”法国媒体的标题让人感受到火灾现场悲伤而绝望的气氛。巴黎圣母院发言人表示,火灾发生于下午6时50分。400多名消防队员投入到巴黎圣母院的抢救中。然而最近巴黎天气干燥,火势一直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晚上7时40分,火势蔓延到高耸的哥特式塔尖;7时53分,塔尖倒塌;8时7分,部分屋顶坍塌。伴随着火势稍弱,人们开始发问:为什么无法及时控制火势?为什么不动用飞机从空中灭火?

面对各种质疑,消防部门解释说,哥特式的巴黎圣母院高挑而轻盈,这让它一旦发生火灾就很难扑救。至于空中灭火,考虑到6吨水砸下来威力好比一颗炮弹,一旦将建筑的受力结构打破,很可能会导致整个建筑物的崩溃,并给周边建筑物带来附带损害。

损失到底有多严重?

当天晚间,消防部门称,巴黎圣母院火灾除了致其塔尖和房顶塌陷,南塔、北塔和西面玫瑰窗口也被损坏。而南北双塔正是雨果笔下“钟楼怪人”卡西莫多每日鸣钟之地。

除了对建筑本身的关切,人们还关心保存其中的艺术品和文物。好在由于整修需要,位于巴黎圣母院塔尖四周、1860年摆上去再没动过的16尊青铜像于4月11日就被吊车挪至别处,圣母院中的主要文物“耶稣荆棘冠”和“圣路易祭服”等也没有受损。但按照发言人的说法,教堂四周的巨幅油画几乎无法幸存。法国文化部长里斯特说:“我们要耗费一段时间才能全面清点损失。”

作为古老巴黎的精神与文化象征,大火造成更大程度的损失在于巴黎人的心理创伤。“巴黎沉没了!”30多岁的菲利普一得到消息就赶紧骑着自行车赶到现场,一边吟诵着巴黎的城市格言“漂浮而不沉没”。

能恢复往昔面貌吗?

专家认为,年久失修与木质结构屋架是导致火势蔓延的重要原因。

不少法国名胜古迹为石质结构建筑。巴黎圣母院则不同,它拥有巴黎市最古老之一的木质屋架,长度超过100米、宽度达13米,因此塔楼起火后迅速蔓延至屋架。此外,近年来巴黎圣母院一直被相关部门评估为“状况堪忧”。上一次大规模维修还是在1990年,本次维修从2018年4月开始,费用预计达1.5亿欧元,但款项迟迟没有落实,一直拖到去年才正式动工。如今,大火过后如何重建以恢复往昔面貌,各界对此都不抱乐观态度。

斯特拉斯堡大教堂基金会主任埃里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黎圣母院重建工程预计需要“数十年”。据新华社、《新民晚报》等综合整理

制图/徐兴

英国著名美术史学家肯尼特·克拉克曾告诉英国民众,他无法轻易定义“文明”。“但是,当我看到它时,我能认出来。”当他在1969年英国广播公司节目里介绍巴黎圣母院时,克拉克如是说。

或许是被同名小说主人公卡西莫多的故事所吸引,或者渴望一睹宗教圣物荆棘王冠,每年有超过1300万人访问巴黎圣母院——这座欧洲最受欢迎的历史古迹。

巴黎圣母院的正式名称为巴黎圣母主教座堂,可能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教堂,法语“NotreDame”原意为“我们的女士”,指圣母玛利亚。得益于精美的建筑、丰厚的宗教底蕴,以及古典文学的描写,巴黎圣母院无愧为巴黎、法国乃至西方最重要的文化象征之一。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公元1163年,建成于1260年。在欧洲中世纪那个相对黑暗的年代,巴黎圣母院巨大的拱形天花板、欧亚大陆上最大的绚烂的玫瑰窗、圣母院西面三门上精美的浮雕,使其成为法国哥特式设计的杰作。直到1889年埃菲尔铁塔落成前,巴黎圣母院在数百年里都一直是巴黎最高的建筑。

这一成就得益于当时一系列最新的建筑技术的问世。首先是肋骨拱。教堂正厅的顶部由交叉的肋拱支撑,肋拱将每个拱顶分成隔间,新式的肋拱顶意味着更坚固的结构,从而使更高的建筑成为可能。飞扶壁技术也在12世纪出现,这是一种起支撑作用的建筑结构,使顶部高墙上肋骨拱的起脚部位能够凌空连接到下层的附属空间,既显得美观,也可以平衡肋骨拱对墙面的侧向推力。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大火中垮塌的塔尖并非13世纪所建。最早的塔尖大概在1220年到1230年之间建成,在历经五百年风雨的摧残与削弱后,原始塔尖于1786年被拆除。法国大革命后,巴黎圣母院在拿破仑时期重获新生。这次,建筑者用坚固的橡木重建了塔尖,并在外层覆盖了金属铅来加强,以至于单个塔尖就重达750吨。

在圣母院门外的圣母院广场中,有个原点(PointZero)纪念物,是法国丈量全国各地里程时所使用的起测点,具有法国历史文化中心点的象征意义。

二战中,随着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希特勒已经认识到巴黎留不住了,丧心病狂的他发布对巴黎实行焦土政策。当时希特勒召见了从西线战场赶来的迪特里希·冯·肖尔铁茨,并且让他接受在必要时摧毁巴黎的任务,还给他指派了爆破专家。虽然肖尔铁茨犹豫不决,但因为军人的职责,他还是在巴黎各重要地点堆放炸药,其中就包括巴黎圣母院和埃菲尔铁塔。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希特勒随时关注着这个计划。在1944年8月23日,希特勒下令摧毁巴黎之前,肖尔铁茨做出了选择不炸毁巴黎。24日,纳粹空军打算对巴黎实施大轰炸,肖尔铁茨也以城内仍然有大量德军为由拒绝。25日,巴黎解放,肖尔铁茨被俘。由于肖尔铁茨拯救了巴黎,因此他没有出现在纳粹战犯的名单中,并于1947年获释。

菲利普·马赫赛在巴黎圣母院充任神职人员31年。4月16日,作为火势得到控制后第一批进入这座教堂的人,他以“爆炸现场”描述所见场景,形容这座建筑受损如同“自己的母亲受伤”。马赫赛说,“整晚,我看着人们含着泪水走过(巴黎圣母院)……完全是一片混乱,但我们不能让它击倒我们,”他说,“这座建筑建于850年前,挺过了战争和爆炸,挺过了一切。”据《新民晚报》、新华社

新闻推荐

河南省将开展户外重点整治行动

新华社郑州月16日电(记者王烁)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河南省将全面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辖区内利用户外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陪父亲上坟2019-04-17 01:36
评论:(寻踪 未毁于希特勒之战火,却毁于意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