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法律小课堂 3种情况,员工自动离职也有补偿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5-18 06:06   https://www.yybnet.net/

读者咨询:用人单位在员工递交辞职的情况下,还需要向其支付补偿金吗?

律师解答:在司法实务中,大家通常所说的“辞职”,只是对员工主动要求离职的一种习惯性称呼,劳动法律中的标准用词是员工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员工辞职有没有经济补偿金,要看员工的辞职理由是什么。一般来说,用人单位在员工递交辞职的情况下,是不需要向其支付补偿金的,但以下这三种情况除外。

第一,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的手段强迫劳动者进行超过合同约定的劳动的,或者劳动者的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时,劳动者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并向用人单位讨要补偿金,如果用人单位不愿支付补偿,可依法上诉强制赔偿。

第二,用人单位以欺瞒等手段致使员工非自愿修改劳动合同或者使员工非自愿离职的,员工可以要求赔偿。

第三,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方法违反法律的规定,存在严重剥削压榨劳动者,损害劳动者权益的条款,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比如说:用人单位规定迟到扣除当天工资这样的“霸王条款”就是不合理的。这种情况下,用人单位应以标准辞退补偿的2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标准辞退经济补偿为:按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工作的年限来计算,以该员工的工资为基础,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的工资向劳动者补偿。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支付1个月工资;不满6个月的,按半年计算支付半个月工资;最高年限不超过12年即最多补偿1年的工资。(据《宁夏法制报》)

咨询电话:029-82267492

新闻推荐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逝世 他被称为“现代主义建筑最后的大师”多件杰作享誉世界

贝聿铭卢浮宫和玻璃金字塔夜景知名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16日在纽约曼哈顿一家医院逝世,享年102岁。美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律小课堂 3种情况,员工自动离职也有补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