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全国已取消证明事项1.3万余项 13省市5部门将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5-18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卢越)国务院新闻办5月14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介绍,截至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万余项,我国将在13个省(市)和5个国务院部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

刘振宇介绍,这次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范围主要涉及五大类:一是对于法律事实的证明,比如身份证明、出生证明、死亡证明;二是法律关系的证明,比如亲属关系、婚姻状况的证明;三是对于资格资质能力水平的证明,比如专业技术职称、培训的证明;四是权利归属的证明,比如住所、办公地点、检测场所使用权或所有权的证明;五是其他客观状态的证明,比如备案证明、验资证明、收入证明,住房公积金提取证明等。

据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共取消证明事项1.3万余项。其中,各地区取消证明事项共1.2万余项,各部门取消证明事项1100余项。此外,各地区、各部门建议取消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300余项。

记者了解到,司法部已于近日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确定在天津、河北、辽宁等13个省(市)和公安部、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等5个国务院部门开展试点。

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赵振华介绍,告知承诺制是指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许可登记等事项的时候,以书面形式将法律法规规定证明的义务或者证明条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后,行政机关就不再向他索要证明,直接予以办理。之后,行政机关通过核查、网上信息互联互通审查这些条件。

试点方案规定,探索失信惩戒模式。赵振华称,依法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对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办理有关事项的,依法撤销相关决定、给予行政处罚。对于经查实承诺不实的,要追究有过错的单位或个人的责任。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赵振华说,对于申请人确实有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者是曾经出具过虚假证明,骗取过许可证或有关机关颁发的其他证照,这类人就不能作为告知承诺制适用的对象。只要有这方面的不良记录,就必须严格控制。

新闻推荐

老兵,慢走

老兵,慢走半岛记者王炎北方某军港,164桂林舰、134遵义舰、109开封舰、110大连舰披挂彩旗整齐排列在码头边。一声哨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已取消证明事项1.3万余项 13省市5部门将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